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湖南宁乡:举办廉政文化周活动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41: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在音乐和艺术的熏陶中,我们重温了党的纪律史,革命先辈们严守纪律、至死不渝的信仰和家国情怀让我们几度热泪盈眶。”近日,湖南省宁乡市第十二届廉政文化周开幕,当天的专题音乐党史教育课《百年铁纪捍山河》是今年廉政文化大餐的“新菜”,赢得了现场一千多名“食客们”的一致好评。

从2010年开始,宁乡在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举办“廉政文化周”活动,并结合中央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与本地实际确定当年“廉政文化套餐”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赓续百年薪火,建设清廉宁乡”,涵盖音乐纪律史教育片、廉政党课、青年干部廉政沙龙、微视频大赛、廉政谈话、故事分享会、清廉村居学习推进会七道“大菜”。对象从关键少数到全体党员,内容从正面引导到反面警示,形式从文化浸染到互动实践,覆盖各个层面各个领域。

“9月8日,我代表单位领回原同事余武的‘双开’决定书,心情十分沉重。他担任一把手期间,搞‘家长制’‘一言堂’,最终走向腐败深渊。本人作为现任负责同志,一定吸取教训,坚持民主集中制,遵守‘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宁乡市城区排水事务中心主任焦胜勇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分享了一个对自身影响最大、感受最深的警示故事。廉政文化周期间,全市2200多个支部同步开展警示故事分享会,覆盖全市7万多名党员。该活动是近两年廉政文化周的一道“特色菜”,与去年的正面故事分享会遥相呼应。

为确保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宁乡一直注重正反结合。一方面,通过举办各类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勤廉榜样、家风好家庭、勤廉政风先进典型等,不断发挥榜样的正面引导作用;另一方面,坚持把本地违纪违法案例,编印成警示教育读本、拍摄成警示教育片,形成反面震慑。

此外,宁乡市纪委监委还把廉政文化融入戏曲、文艺作品中,实现寓教于乐。2018年,以信访为题材编排了一台大型现代花鼓戏《刘凤芝上访》;2019年,以一名腐败官员回顾人生关键点失守为主线创作了音乐剧《初心之问》,此外还原创了《新官上任》《乡长同学》《廉洁好家风》等50余个廉政节目。(湖南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