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江西从革命传统教育入手营造勤廉氛围

发布时间: 2022-05-09 11:52: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文子玉

 

“五一”假期,江西省井冈山市厦坪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周华睿头一件事就是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我是土生土长的井冈山人,从小听红色歌谣、革命故事长大,每次来这里都有新的收获。”周华睿告诉记者,利用休息时间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瞻仰北山革命烈士陵园,已成为他和同事们的日常。

江西是红土圣地,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用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把勤廉基因传下去

“时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如今的盛世已如赵醒侬烈士所愿……”5月4日,江西省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廉洁江西”以《勤廉克己尽忠于党》为题,推出江西早期地方党、团组织主要创使人赵醒侬烈士的报道。

近期,“廉洁江西”开辟专栏“勤廉江西史鉴”,陆续推出甘祖昌、方志敏、赵醒侬等人物报道,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入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血脉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今年以来,江西省纪委监委面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征集江西红色文化故事324篇、优秀传统故事311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故事241篇。以征集素材为抓手,推动各地各单位全面挖掘梳理当地勤廉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营造勤廉文化氛围。

围绕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上饶市纪委监委依托信州区上饶集中营、广丰红军岩、玉山清贫园、铅山石塘镇等红色革命基地,打造“上饶红廉地图”,作为全市党员干部的“红色走读线路”,厚植新时代廉洁文化土壤。

吉安市纪委监委在开展“走旧址、悟初心”等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的同时,结合常委会“第一议题”领学制度,推行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一会一故事”,由班子成员轮流讲述红色经典,带头传承红色基因。

“甘将军心里装的全是老百姓,而我却利欲熏心,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以权谋私的工具。”聆听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讲述萍乡“农民将军”甘祖昌的事迹后,一名长期在萍乡工作的省管干部向组织敞开心扉,彻底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红色资源做好对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其唤醒初心使命、克服侥幸心理,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近期,省纪委监委还全面梳理了中央苏区时期党内法规建设情况,从中汲取廉洁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

让“剧中人”说“剧中事”,增强警示教育实效

“‘赶考日’接受警示教育倍受触动,这些典型案例深刻警示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说起前段时间参加的警示教育,抚州市委书记夏文勇记忆犹新。

今年3月23日是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3周年纪念日。当天,江西省四套班子集中参观《光耀“赶考”路》主题展览,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赶考”路上的迷失者》。该省各级党组织同步开展相关警示教育活动。

专题片通过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肖毅案及该省近两年查处的典型案件的相关人员忏悔书和现身说法,深入剖析其走上严重违纪违法道路的深层次原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围猎”的警觉。

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剧中人”说“剧中事”,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震慑。“我们从办案之初,就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让涉案人员帮助分析政治生态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风险点等,分类摘编警示教育材料,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大提高。”江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江西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分别在宜春、九江、南昌、抚州等地以及医疗卫生等系统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在宜春市警示教育大会上,以宜春市委原书记颜赣辉、经开区管委会原主任邓寄鹏、万载县委原书记胡全顺等3起“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督促当地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二天,万载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张清华便主动投案。随后,该市陆续又有200余人主动交代问题。

把廉洁要求贯穿“八小时”内外,常敲思想警钟

“组织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大家正处在个人成长进步、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务必要做到严格自律、干净立身。”5月7日上午,江西省纪委监委会议室里,一场新任职处级干部集体谈话,让在场同志“提神醒脑”。

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严的要求体现到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各环节,坚持和完善党内谈话制度,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敲响思想警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家风建设不可或缺。

“我和我妻子都是多年的老党员,结婚二十年来,我俩不仅立家规严家教,还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久前,南昌市高新区昌东镇杨家村监察联络员李志红家属在接受“云家访”时表示。

昌东镇纪委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分别与该镇16名驻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家属谈心谈话,把“登门访”改为“云家访”,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

近日,一份关于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亲属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发放传达到江西省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手中。通报中,夫妻双双陷囹圄、贪腐路上“父子兵”等案例令人警醒深思。

“良好家风是廉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教育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共同筑牢廉洁自律的家庭防线。”江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