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打造廉洁阵地培育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 2022-05-10 08:37: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连日来,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革命旧址半山坡上的小院参观者络绎不绝,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前来瞻仰学习。“这是群众当时赠送给边区政府的‘边区公民模范’。”工作人员刘茹之讲述,延安时期,中央党务委员会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70多年前,中央党务委员会在院内的三孔窑洞办公,我们党探索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的管党治党之路赢得了民心。

看到丰富的展陈——《关于地方党及军队中党务委员会工作的决定》《机关工作人员供给规定》等制度规定,以及牛刚、刘景春、史桂芳等当时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延安市富县茶坊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董小军深受触动:“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绝不是随便立的,也从来没有放松过反腐败。”

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立足地域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创造性利用廉洁文化元素,丰富廉洁文化传播方式,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实、走深。

利用好革命旧址、因地制宜建设廉洁文化。延安市纪委监委查阅近万份档案文献,梳理出有关各级党务委员会文件规定13个,管党治党规章制度29个,查处违纪违法案例108个。在此基础上,于近期完成中央党务委员会旧址保护性修复,建成延安新“廉洁地标”,已迎接2800余名党员干部来学习廉政史料、廉洁文化。

阵地建设是开展廉洁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依托丰厚的传统文化遗存和革命遗迹、旧址,坚持务实节俭、挖潜改造,提升廉洁阵地的质效。省纪委监委对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及运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按“淘汰、提升、新批”原则明确25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搭建“廉洁地标”矩阵,目前正在采用VR技术拍摄、制作线上数字展馆等方式,扩大覆盖范围。延安市纪委监委强化统筹指导,将延安革命纪念馆与杨家岭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数十个各级廉政教育基地串点成线、综合管理,并丰富展陈内容、优化宣教服务。

“廉洁地标”不仅是地理坐标,更是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今年3月,陕西省纪委监委打造的“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三集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登陆央视,为全国观众讲述延安精神、送上勤廉“清风”。

“这是一部意义深远的廉洁文化作品,启发我们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对党的忠心、敢于监督的决心。”认真观看后,渭南市杜康镇纪委副书记田文涛写下体会。

陕西文化资源富集,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作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挖掘廉洁事迹和廉洁理念,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廉洁勤政“源头活水”。

“我们此前制定了《关于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的实施意见》,从项目支持、人才培育、宣传推广等方面给出保障措施。同时狠抓落实,列出全省精品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落实责任、细化任务、明确时限。”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廉洁文化建设取得长效,省纪委监委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在协调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省作协等有关部门履职助力的同时,广泛召集全省文化院团、企业及文艺工作者等参与,形成强大合力。

目前,陕西省纪委监委创造性开发利用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推出的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话剧《路遥》等精品项目均成功在全国巡演;推出大型廉政文化纪录片《廉鉴》,以陕西文物、遗址、民俗等遗存为线索,挖掘和讲述中国廉政思想起源和历程。编辑出版《三秦廉话》《经典家训品读》等廉政书籍、举办“秦风颂廉”廉政文物展等。重点针对党员干部,联合省文旅厅近期已启动“廉洁文化三秦行”活动,巡演反腐倡廉现代剧《芝兰花开》等剧目,传递清廉、涵养正气。

在省纪委监委示范带动下,宝鸡市纪委监委打造现代廉政教育剧《荷塘清清》。榆林市纪委监委自制拍摄《窑洞里飞出的训令》《春到郝家桥》《赶考永远在路上》等十余部廉洁微视频,“不拿群众一颗枣一把辣椒”等廉洁故事在各大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增进了干部群众对廉洁理念的认同。吴堡、城固、岚皋等地通过制作廉洁文化小广播作品,开展“六进”活动,形成立体、多元的创建格局。

5月8日,西安市地铁2号线上,由该市纪委监委牵头定制的廉洁主题地铁——“清风古城号”专列飞驰而过。通过展出“俭以养德”等中华优秀家规家风家训,一节节车厢化身流动的“廉洁课堂”。

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挖掘本地传统家风文化资源,利用孔门燕伋“见贤思齐”、宋代张载“明心守矩”等内容对党员干部开展家规家风家训教育,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妇联开展“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开展“清风传家”主题实践、“传承红色家风、涵养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渭南市纪委监委为新任中青年县处级领导干部及配偶进行廉政教育培训,以家风促廉助廉。

“廉洁文化建设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继续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抓好统筹协调的同时,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监督各地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