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巡察微故事|被取消的中层副职待遇

发布时间: 2022-07-17 18:08: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5月的一个上午,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湖南省临澧县某巡察组办公室门口徘徊:“你好,请问这里是巡察组吗?”

“是的。您有什么事吗?请进。”巡察组工作人员礼貌地招呼他进门坐下。

“我是县人民医院安监办的马咏兵……想向你们解释说明一下关于我个人的事……”马咏兵神情紧张,一直低头攥紧着手。

听到“马咏兵”这个名字,巡察组工作人员便对他的意图明白了七八分。

今年3月,湖南省临澧县委巡察组进驻县人民医院开展巡察,集中巡察开展一个多月,刚结束第二轮谈话。

巡察组就发现的相关问题与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沟通,移交了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其中就包括马咏兵的问题:部分职工反映,该医院职工马咏兵是医院安监办一般工作人员,但一直享受中层副职待遇,大家对此意见大,私下议论很多。

“今天刚上班,医院纪委周书记找我谈话,说我作为一般工作人员不能享受中层副职待遇。巡察发现指出问题后,医院党委已经研究决定,从5月份起停发我的中层副职绩效工资和其他待遇。我想来解释一下,出现这种情况,不是我个人的原因。”马咏兵说。

原来,马咏兵在2020年4月以前是县人民医院的护院队长,他还有两年在医院所联系的贫困村担任扶贫专干的经历,所以当时医院决定让他享受中层副职待遇。“后来,我被调回医院安监办工作。直到今天医院纪委找我谈话之前,单位没有任何人找我谈过中层副职待遇的事情。”马咏兵表情略显无奈。

“你反映的情况我们都了解了,感谢你对巡察工作的支持和信任。这次巡察我们发现的立行立改问题,并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从规范单位管理的角度提出的整改意见,可能涉及到了具体个人的切身利益,还希望你能理解。”巡察组工作人员耐心解释道。

“我理解巡察组的工作,我也一直都是表态服从医院党委决定。”马咏兵诚恳地说。

根据巡察组要求,临澧县人民医院针对此事进行了反思和剖析。“医院单位内部管理有缺失,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相关责任部门政工人事股和财务股负责人,对人员岗位异动及其连带事项未及时处理。有的同志明明知情,却不敢站出来纠偏改错,错误认为马咏兵同志岗位异动后,取消其相应待遇情理上过不去,存在怕得罪人的思想……”

通过延伸巡察了解到,目前该县医疗系统的绩效工资是按职务、岗位和工作量核算的。岗位待遇涉及到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一碗水”端不平,容易造成单位内部管理混乱,影响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也容易滋生优亲厚友、做“老好人”的不正之风。目前,经过巡察整改,县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医院干部职工大会通报情况,推动举一反三,以案促改,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强化了监督责任。(湖南省临澧县纪委监委 章剑波 辛玉娟||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