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长沙灵活运用各类载体 视听互动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2-08-16 11:35: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泉 通讯员 徐卫香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悬钓之鱼,悔不忍饥”……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长沙市纪委监委联合推出的“清廉湖南”系列公益广告成为长沙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得行人驻足观看。长沙市立足本地深厚廉洁文化积淀,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贯穿清廉长沙建设全过程,不断激发廉洁勤政内生动力。

“账单里,交通费、军事费、医药费等一目了然。”前不久,位于浏阳市大围山镇的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展陈提质完成,正式对外开放,讲解员向参观者讲述一张财务报表背后廉洁奉公的故事。长沙市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抓手,全面盘点各地廉洁文化资源,指导开展“一域一品”廉洁文化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地铁一号线省政府·清风站、耕读文化园等主题鲜明的廉洁文化地标。此外,还推出《廉韵·风物志》系列短视频,展示湘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里蕴含的廉洁思想。同时,整合全市30余个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绘制“长沙廉洁文化教育资源手绘地图”,串珠成链让廉洁文化阵地“动”起来。

长沙市纪检监察机关用好各类文化载体,不断增强廉洁文化传播力、感染力。望城区依托本土剧团创作编排《独臂将军刘畴西》等红色廉政文艺作品,把“廉戏”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浏阳市打造网上廉洁文化展馆——“云上清廉浏阳”小程序,让廉洁文化从静态展览变为动态互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发挥园区独特优势,推动视频文创与清廉文化有机融合,用短视频等年轻化的视听表达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

此外,长沙市将强化廉洁教育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聚焦关键少数,长沙市连续13年开展“3·23”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观看专题片、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初心。同时,注重用好用活案例资源,累计组织超过13万人次参观学习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用身边人身边案先后拍摄制作12部专题警示教育片,汇编忏悔录、案例剖析报告等,分层分类深化重点领域行业警示教育。加强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电视台等平台放大震慑,切实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