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守住案件办理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22-08-22 09:07: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强化案件评查完善制度机制从严追究责任

守住案件办理质量生命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个别案卷存在违纪事实用语不规范、主体身份证据调取不全等问题”“个别审理报告未附法规索引”……近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成立的案件评查组向被评审单位一一反馈意见。

为切实提升案件质量,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开展“起底式”专项评查,紧盯近三年审结案件中主体身份、行为定性、处理意见、涉案财物处理、审查调查程序、处分决定执行等事项,评审各类案件卷宗两千多份,发现手续不齐全、处分执行不到位等方面问题419个,推动限期整改。

案件质量是执纪执法工作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采取抓好制度机制建设、问题研究会商、业务培训指导等措施,提升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

针对基层纪检机构人员流动性大、办案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联合各划分片区派出监察室等力量,对街镇纪检机构查办的案件进行“全覆盖”提级审理,经集体研究讨论、领导审定后反馈审理意见,明确案件的定性、处分建议档次,避免查审不清晰、定性量纪不精准、处置处分不恰当等问题。此外,常态化展开案件评查,实施各片区交叉互查,对照案件评查细则,对身份材料、事实证据、程序手续等情况逐项检查,将查明问题汇总形成清单,实行台账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既要筑牢底线,也要关口前移,加强对办案全流程的监督管理。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开展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涉案财物管理、办案措施使用、大数据平台查询、审查调查安全等五项监督检查,从数据、程序、实体、现场等维度确保检查不走形式,并据此建立完善了有关检举控告处理、数据查询操作等11项制度机制,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细化监督,有效防范案件质量风险。

云南省文山市纪委监委注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加强与市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等部门的联系,明确沟通协调的程序和要求。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往往疑难复杂,该市纪委监委在案件审理初期即向市检察院发出提前介入函,商请市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同步审理,通过听取阶段汇报、审查材料、研究论证等方式,对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链条和移送审理起诉等事项严格把关、精准指导。

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案件办理的业务水平是重要保障。山东省纪委监委举办全省模拟案卷实践教学活动,聚焦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等违纪类型,对案件质量评查、案件审理中的常见问题和规范要求等开展测试,并组织交流研讨、深入指导。浙江省天台县纪委监委从公检法、财政、审计、自然资源等单位中聘请行业专家和业务骨干成立审理咨询委员会,对疑难复杂、意见分歧大、专业性强的案件,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审理咨询委员召开问题讨论会、案件论证会等,科学研判事实鉴别、定性处理、政策解答等方面问题。

对因失职失责导致案件质量出现问题的,必须坚决追责、一严到底。湖南省怀化市纪委监委出台案件办理质量责任制度,明确办案质量责任人员、追责情形和处理责任。如对办案质量责任人员涉嫌严重违纪或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开展“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对因上级领导指导、监督检查不到位导致案件质量出现问题的,同步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