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长沙推行“一案五落实”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促治

发布时间: 2022-08-29 15:13: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当同龄人享受天伦之乐时,我却只能在高墙下忏悔自己,我愧对组织多年的培养……”日前,湖南省长沙县教育系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20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接受警示教育。会上播放的专题片中,长沙县委办原四级调研员刘某某的忏悔发人深省。

一个典型案例就是一部鲜活教材。长沙市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推行“一案五落实”工作机制,开展一案一清理、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着力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

去年4月,长沙市纪委监委查处了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继雄严重违纪违法案。案发后,该市纪委监委及时追缴涉案资金、挽回损失。该市严格落实“一案一清理”,对办案中涉及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人员做到“人清”;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和案卷资料归档要求,及时移交或处置相关问题线索,做到“事清”;对涉案财物进行“回头看”,按程序出具《涉案财物处理决定》,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做到“财物清”。2022年上半年,共挽回经济损失3.96亿元。

长沙市纪委监委利用查办案件成果召开经验交流会、工作总结会,进行案件复盘分析,既分析问题补短板,又总结经验形成制度。同时,坚持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通过编印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督促案发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打好“组合拳”,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2021年以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召开案件总结会50余次,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12部,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会380余场。

不久前,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彭某某被查处,一份由长沙市监委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该区全面开展以案促改。该区区委扛起主体责任,坚持以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深入剖析现存的问题短板,修改完善区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规定并严格执行。同时,聚焦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养老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认真摸排廉政风险点,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等。

针对发案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长沙市纪委监委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撰写案件剖析报告等方式,深入剖析其中的廉政风险点和政治生态状况,并同步向市委巡察办、案件监督管理室、联系监督检查室备案,强化跟踪督办,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

“我们将以‘一案五落实’为抓手,切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查办案件全过程,充分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泉 通讯员 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