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

发布时间: 2021-01-27 16:19:04
来源:清风衡阳网  访问数: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全市引发热议。


欧阳巍巍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驻在单位落地落实。一要站在“高处”抓好谋划。紧紧围绕大局,立足大局,保障大局,深入思考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派驻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二要围绕“难处”抓好攻坚。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突出整治身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施压基层”等“两个主义”顽疾死灰复燃。三要聚焦“细处”抓好落实。进一步督促驻在及综合监督单位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围绕“清单”加强日常监督,确保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四要迈向“深处”抓好治理。贯通“两个责任”,形成监督合力,以监督治理效能保障高质量发展。


刘文静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既为今后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本身就是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立身履职之本。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政治判断力是前提,要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显微镜”和“望远镜”,做到跳出问题看问题,深挖问题背后的政治根源;政治领悟力是先导,要化理论为方法,既能从政治上领悟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又能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工作;政治执行力是关键,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推进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和常态化。

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蒋小利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将认真领会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是围绕政治建设抓监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加强监督检查。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监督。重点加强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事项的监督,继续抓好提高执行力专项监督检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抓监督。一体推进“四个监督”文件落实,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和化解措施,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构建全方位、全时空、无死角的监督体系。


盛云平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2021年,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将严格按照“四个铁一般”要求,从不敢、不能、不想三个方面协调推进,推动锻造一支公安铁军。一要强化思想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公安民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要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公安民警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审查调查的重点,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优先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深化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拓宽群众举报渠道,提高精准发现线索能力。三要压实管党治警责任,监督好“关键少数”,推动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对公安民警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抓早抓小。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排查防控机制,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监督手段,运用好电子廉政档案系统和市区公安纪检监察管理系统,及时堵塞漏洞,降低腐败风险。


陈平阳

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这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中要紧盯重点部位、重要节点、关键人员,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压实监督。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强化“不敢”;坚持以案促改,扎牢制度笼子,完善监管措施,强化“不能”;坚持教育警示,强化党性、法治和道德传统教育,涵养思想,促进“不想”。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上,对顶风违纪者严肃查处、通报曝光,抓常抓长;在权力运行监督上,织密监督网,健全风险防控制度,扎牢笼子;在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上,注重养气正行,强化党性修养,培育道德情操。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形成倡廉尚廉守廉的良好风气。


钟斌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胸怀“国之大者”,将监督融入“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健康中国”建设等重点开展“项目化”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卫健决策部署在市直卫健系统落实到位。要将“探头”下沉,把监督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聚焦“看病难、看病贵”、医疗机构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切实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安全感。坚决查处一批“小鬼难缠”典型案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


陈倩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市监委派出高新区监工委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在“开局年”“起步年”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衡阳唯一一家国家级园区,我们将始终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围绕“十四五”时期现代化建设大局开展政治监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让监督跑在风险前面,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促进“三高四新”、“一体两翼”等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以高质量监督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现代产业强市建设;以高质量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干部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落地见效。持续强化执纪问责,综合用好“四种形态”,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把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