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收心归位,攒劲出发”,上班第一天衡阳市纪检监察干部忙开了……

发布时间: 2021-02-20 11:16:33
来源:清风衡阳网  访问数:

初心不变,奋斗不止。2月18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新一年的工作已拉开帷幕。衡阳各县(市)区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收心归位,以饱满的热情、崭新的精神风貌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始新的工作。


衡南县

“请问你们办事是否方便、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是否满意……”衡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与前来办事的群众面对面交谈。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迎来了返乡办理业务“小高峰”,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是否按时到岗到位,会不会签个到就溜了号呢?衡南县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对县政务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进行了实地暗访。

▲衡南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作风督查

上午9时15分,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大厅,广州返乡的刘先生正在询问二手房过户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工作人员清晰地进行解答,并耐心指导填写相关表格,整个过程不超过五分钟。

据悉,为有效防止春节后“懒散病”的滋生,做到节后“收心”,衡南县纪委监委从相关内设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50余名人员,由委领导牵头,组成6个专项督查组、1个机动督查组,对各单位上下班纪律、工作状态、服务群众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等进行突击检查。对督查中发现个别人员违反上下班纪律及请销假制度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严格按照《考勤管理制度》处理,并对2名分管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通过明察暗访,对存在的问题严格责任追究,督促全县干部职工及时收心归位迅速进入状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之中,确保全县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衡南县纪委监委 刘小滔 谢家超)


衡阳县

“你们质安站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都去哪里了?”

“执法大队全体工作人员今天都出去巡查和处理投诉去了。”

“晒个现场自拍过来……”

牛年新春第一个工作日,衡阳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派出作风督查组,直奔主题,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督促全县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迅速走出“假日模式”,积极投身工作,为实现新年开门红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

▲衡阳县纪委监委派出机动督查组在县政务中心各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了解干部节后作风情况

剑指“节后综合症”,严防干部“慵懒散”

“要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作息时间,2月18日(正月初七)准时上班,决不允许以地方习俗等为由推迟上班日期……”该县纪委组织3个督查组,对10个乡镇、30个县直单位、15个政务窗口、10个宾馆饭店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查、看、问、摄”等方式,重点检查了到岗到位、请假报备、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情况,并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查看外出告知栏,重点核查外出人员去向并予以现场电话证实,对党员干部“慵懒散”现象及时亮剑。

从严从紧抓纪律,督促归位早收心

为率先垂范,衡阳县纪委监委在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组织两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全体同志召开了“收心”会,谋划部署新一年的工作,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迅速从节日的氛围中走出,积极投入到开局各项工作之中。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廉政短信,提醒大家要迅速“收心归位”,确保第一时间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节后工作中去。

整治问题转作风,鼓足干劲“正月忙”

从督查情况看,大多数单位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安排节后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收心归位”情况良好,被抽查单位工作秩序井然,广大干部职工到岗整齐、精神状态好、办事热情高,彰显出“正月忙”的好劲头。但也发现个别单位人员仍存在临时外出没有审批,上班时间微信聊天、浏览无关网页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重点人、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抓“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到位,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衡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琪 黄靓)


耒阳市

2月18日,新春首个工作日,为督促党员干部迅速从“假日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耒阳市纪委监委收心聚力,迅速行动,派出14个暗访督查组对全市各单位节后作风情况开展督查。

▲督查组在市政务中心大厅督查节后工作情况

督查组通过查阅台账资料、现场查看、随机访谈等方式,重点督查各单位领导干部在岗在位、干部职工精神状态、春节期间外出报批手续等情况,并紧盯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严查纪律松弛、办事拖拉和服务怠慢等不良风气。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同时,该委还通过短信、微信等平台,向全市领导干部发出节后提醒通知,督促各单位强化管理,严明纪律,做好节后收心归位工作。

据了解,在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密集督查,已经成为耒阳市纪委监委的工作常态。元旦春节期间共开展纠治“四风”突出问题监督检查4轮,查纠问题33起,处理33人。(耒阳市纪委监委)


石鼓区

干部职工是否能做到按时到岗?精神状态是否饱满?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怎么样?聚焦这些重点问题,2021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石鼓区纪委监委派出三个督查小组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采取不打招呼、直击现场的方式,分别深入各镇(街道)、区直部门及窗口单位开展实地督查。

▲石鼓区纪委监委督查小组在区审计局开展作风督查

据悉,督察组综合运用媒体监督、监督检查等形式,对春节假期后可能存在的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开展监督检查。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了干部职工的在岗情况、请销假情况、服务态度等,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迅速“收心归位”,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履行工作职责,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开启新一年的工作。

同时,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了全体干部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要立即关闭休假模式,开启工作模式,切实抓好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案件查办等工作;全面落实监督责任,督促全区各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业务学习,利用时间充好电。(石鼓区纪委监委)


蒸湘区

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确保节后“收心归位”,节后上班第一天,蒸湘区纪委监委便派出督查组,深入该区部分镇街、政务服务大厅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开展作风督查,以高压态势严防“节后综合症”的出现。

▲蒸湘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在辖内超市查看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登记情况

“上班第一天,各单位干部职工到岗是否正常?老百姓办事是否方便?干部的办事态度群众是否满意?”督查组紧盯节后易发问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对人员到岗、工作状态、作风纪律、服务态度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查看有无上班迟到早退、不履行请销假手续,工作时间串岗闲聊等现象,有效防止节后“懒散病”的滋生。

为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督查组还深入辖区商超、车站等重点场所,对相关单位落实重点人员登记、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码检验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节后督查,就是要让全体干部时刻紧绷纪律作风之弦,真正将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以充沛的激情、崭新的姿态投入到2021年各项工作中。”督查组工作人员介绍道,“从督查情况看,各单位节后上班状态良好,大家都能够收心归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蒸湘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