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衡阳县:“四个一”组合拳力促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时间: 2021-09-24 10:08:25
来源:衡阳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换届以来,衡阳县纪委监委紧扣职责定位,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打出一套“四个一”组合拳,力促全县营商环境再优化,护航企业“安心、安神、安稳、安全”发展。

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你们企业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是否遇到违规收取服务费等情况?相关职能部门是否经常到你们企业开展各种检查……”9月上旬,县纪委监委抽调专门力量组成2个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小组,深入衡阳云天锅炉有限公司、衡阳市雅典娜石英石有限公司等具有代表性的11家规模以上企业,以及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个职能部门开展走访调研,深入查找全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落实、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的合理诉求,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此次调研共与企业负责人或管理人员座谈交流30人次,收集问题26个、意见建议11条。

出台一个实施意见。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衡阳县纪检监察机关护航全县营商环境优化的实施意见》,以“1537”系统思路护航全县营商环境优化,即全县纪检监察机构牢固树立“为营商环境优化保驾护航”的工作理念;坚持精准施治,聚焦“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惠企政策、政府承诺落实情况以及损害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五大重点;坚持真抓严治,大力开展“惠企政策、政府承诺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专项整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三大行动;坚持常抓长治,构建“问题收集、快受快处、项目化监督、以案促改、容商护商、惩戒问责、亲清政商交往”七项机制,用“硬约束”着力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实施意见》是一份为服务企业发展‘量身定制’‘保驾护航’的重磅文件,措施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无疑是给我们企业家扎根衡阳县吃了一个‘定心丸’”。不少看过《实施意见》的企业负责人坦言道。

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视频中曝光的就是我们股室,我们绝不会‘好了伤疤忘了痛’,要永远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干好工作!”台下参会的人员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纷纷表示。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充分把典型案件“活教材”灵活“用起来”,变案件资源为教育资源,组织专门力量拍摄警示教育片《问诊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该片围绕近期查处的公款吃喝隐形变异、部分执法人员严重破坏营商环境等典型案件,采用以案释纪的方式,既有办案人员详细讲解和剖析点评,又有违纪违法当事人现身说法和深刻忏悔,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让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使处分决定“一张纸”成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召开一次整顿大会。9月18日上午,中秋节放假的前一天,清廉衡阳县建设暨整顿干部作风、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全县800余名副科实职以上干部以及县直机关职能部门百名股长参加会议。县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分析了全县当前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把清廉建设和作风整顿不断引向深入,推动作风大整顿、环境大优化、项目大推动、清廉大促进,为建设现代化新衡阳县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这种督查暗访拍摄、现场曝光问题、当面讲评作风的方式,我还是第一次经历,县纪委监委敢于亮剑出招,让我充分感觉到正风肃纪的决心。”一位工作30多年的老党员会后说。

“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就像一对孪生兄妹,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靶向施策、重拳治理,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衡阳县纪委监委  黄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