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答卷①丨主动作为,把政治监督挺在前

发布时间: 2021-09-26 11:44:11
来源:清风衡阳网  访问数: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定于9月26日—30日召开。市党代会召开之际,也是审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五年“答卷”之时。今起,清风衡阳公众号和《衡阳日报》同步推出“喜迎党代会·正风肃纪反腐这五年”专题报道,请衡阳人民“阅卷”。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职责定位,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命题的根本内涵,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始终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

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突出政治监督,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做到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衡阳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在对标看齐中筑牢政治忠诚。市纪委监委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着力提高“两个维护”能力。强化斗争精神,坚持冲锋在前,严格对标中央纪委、省纪委要求,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5年时间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跨度长,范围广。其围绕重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制止餐饮浪费、洞庭清波、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等重大决策部署。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62人、“保护伞”68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重拳查处了阳小云、郭继放、谢先进、唐宏晖、郭三平等典型案例。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常抓不懈纠“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48起3440人。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共收到问题线索1331件,办结1152件,立案255人,留置23人,处理处分1057人,严肃查处了蔡艺、宾锡湘等典型案例。

服务中心大局有力有效

围绕全市中心大局,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制定出台《关于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护航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引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一步调、同向发力。

紧盯“中梗阻”等经济发展堵点、痛点,启动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绩效评估、信访、生态环境督察整改等专项巡察,开展“小鬼难缠”专项整治,查处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原科长陈明坤等一批典型案例,护航高质量发展。

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创文创卫、防汛救灾、特护维稳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出台全市公职人员严守疫情防控“四个严禁”纪律要求,问责疫情防控不力的党员干部322名。铁纪护航脱贫攻坚战,采取“互联网+监督”等方式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214件,立案718件,处理3159人,追缴资金2247余万元。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督促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移交问题的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跟踪整改效果,严肃查处金龙矿业整改不力、长鸿矿业虚假整改等问题。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在检视反思中锤炼政治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肃清流毒和影响。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靶向清除危害地方政治生态的“小山头”“小团伙”。5年来,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175件,党纪政务处分175人。

在真管真严中担当政治责任。坚持以主体责任为引领,以监督责任为保障,协助市委出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的意见》,问责管党治党不力党员领导干部1007名。全面实行换届风气监督包干责任制,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坚决打赢换届风气“保卫战”。

准确研判政治生态,逐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廉政画像,做到心中有底、胸中有策。严把选人用人廉政意见回复关口,累计开展廉政审查173批次5887人,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9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