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赓续建党精神,走好赶考之路——专访耒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昌曙光

发布时间: 2021-09-26 11:50:55
来源:清风衡阳网  访问数:

编者按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县市区新一届纪委班子如何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开新局、勇立潮头谱新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推动衡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清风衡阳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推出“开新局谋新篇——县市区纪委书记谈”系列专访,邀请各县市区纪委书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等,谈谋划、话思路、促发展,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开新局谋新篇

县市区纪委书记谈⑦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提“赶考”,无疑大有深意。流淌在共产党人血脉中的“赶考”基因,承接着辉煌的历史,映照着可期的未来。赶考不是被动投考,也非消极赴考,而是积极主动地去应对大考。耒阳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答卷?日前,耒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昌曙光接受了清风衡阳网的专访。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耒阳市纪委监委在学思践悟中有怎样的感悟?

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思想深邃、振奋人心。是我们党和国家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新的宣言书、动员令和指南针。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找准使命要求,从新的赶考之路中感悟使命职责,在新征程中履行好正风肃纪反腐使命,深入推进“清廉耒阳”建设。

要在学习中坚定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做到“九个必须”,首要的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纪检监察机关是重要的政治机关、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灵魂,带头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要在学习中坚守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在习近平总书记7000多字的讲话中,“人民”“复兴”“发展”等词一次次强而有力地响彻中华大地。纪检监察工作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为民担当是我们的重要职责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面贯彻衡阳市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的意见》,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决让与民争利的付出代价。以清廉的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要在学习中坚毅管党治党的决心韧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一次发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新的征程上,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必须要保持“赶考”精神,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以坚毅的决心韧劲,坚定不移贯彻“严”的主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压实主体责任为抓手、以建设清廉耒阳为载体、以强化系统治理为方略,坚持从会风会纪等“小节”入手,重拳整治“庸懒散奢”等顽瘴痼疾,努力护好耒阳政治生态这片“竹海”。

▲耒阳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到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培兰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请问耒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廉”文化上有哪些特色举措?

答:耒阳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不仅是湘南起义的主战场、指挥中心,还是井冈山会师出发地,前衔南昌起义,后启朱毛会师,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电影《英雄若兰》在耒阳市开机拍摄,着重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伍若兰参加革命、壮烈牺牲的英雄故事,其中表现了伍若兰与朱德在革命斗争中建立起的爱情。耒阳马阜岭是湘南起义重要战场,而今在建成公园的马阜岭上,每周六都会上演一场红色故事汇,讲述在这片热土上发生的革命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耒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本土红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党史课堂搬进旧址遗迹,让文物史料成为“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老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组织党员干部赴谢维俊故居、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培兰斋)等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积极举办党史知识抢答赛、演讲比赛、廉政文化作品展、红色歌曲大赛、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征文、“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党史宣讲系列活动。打造宣教阵地,总结提炼伍中豪、李树一、伍若兰、谭冠三等革命先辈廉政思想,廉洁故事,并融入廉政教育基地展览。激活本土资源,推动“红加绿”产业链的形成。通过将红色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串联成珠,形成新的旅游路线,有三个廉政教育基地被纳入其中,红色资源被充分激活运用。

▲昌曙光与村支“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听民意、问民需,助推乡村振兴


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请问耒阳市纪委监委是如何在“赶考”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服务保障民本民生,彰显担当作为的?

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赶考就得秉持着“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历史自觉,直面困难,迎接挑战,最终攻坚克难,取得佳绩,让人民满意。赶考就得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从解决民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整治干部作风问题、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整治营商环境等方面解难题、暖民心。

紧盯问题症结为民办实事。完善制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日常考核办法》和《“大起底、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专项行动方案》,实行全员处访、全委办信,用心用情用力化解基层信访难题,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围绕重点民生领域,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跟进监督,着力推动解决“上学难”“办证难”“停车难”等问题,严防死守坚决打好防溺水人民战争。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执纪,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和7个常规督查组,对全市医院、超市等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现场交办整改问题52个。

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围绕社保医保基金管理开展专题调研分析,深化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在全市开展“小鬼难缠”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企业反响强烈的随意执法、任性执法、违法执法及“索拿卡要”等突出问题,给予处分处理8人。积极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整改典型问题8个,问责2个单位和16名相关责任人。积极参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严肃查处“司法腐败”,坚决清理“害群之马”,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监督下沉推动基层治理。今年,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行动,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起,处理33人,党纪政务处分29人。特别是在围绕打造耒阳一流的营商环境上,主动谋划,出实招、办实事。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建立30个廉情监测点,聘请10名企业家为作风监督员,坚决树牢“谁跟耒阳发展过不去,纪委监委就跟谁过不去”的理念,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31条,为企业解决问题21个,严肃查处堵路阻工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打通“中梗阻”,简化办事流程,以前几个月都办不好的证照,2天之内办成。全程护航换届选举,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建7个巡回督查组开展全程巡回督查,现场督促整改问题67个。


下一步,在建设“清廉耒阳”中我们将围绕国之大者,主动谋务实干,全力发挥保障护航作用,始终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一以贯之的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衡阳市委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和耒阳市委“五个耒阳”工程实施,强化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

二是坚持强力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重要部门、重要环节、重要岗位,加大金融、工程建设等领域案件查办力度。深化拓展优化营商环境、工程招投标、党员干部涉砂涉矿等专项整治,深入剖析典型案件并开展警示教育,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一个行业一个行业规范治理。大力开展清廉文化教育活动,推动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家风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衡阳市纪委“两个延伸”为着力点,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持续抓严抓实社保资金防风险堵漏洞、“清廉医保”“洞庭清波”“四位”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推进信访举报“大起底、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专项行动。切实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五个耒阳”建设新征程贡献耒阳纪检监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