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深学笃行践初心,砥砺奋进新征程——专访南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廖勇

发布时间: 2021-09-26 11:57:11
来源:清风衡阳网  访问数:

编者按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县市区新一届纪委班子如何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开新局、勇立潮头谱新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推动衡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清风衡阳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推出“开新局谋新篇——县市区纪委书记谈”系列专访,邀请各县市区纪委书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等,谈谋划、话思路、促发展,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开新局谋新篇

县市区纪委书记谈⑧

南岳区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融入到思路举措上、体现到担当实干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以伟大建党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日前,南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廖勇接受了专访。


问:南岳区纪委监委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答: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切实让纪检监察干部增强红色基因,牢记为民初心,以更高标准,用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扎实开展屋场恳谈“解民忧”,深入联点的寿岳乡船山村,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乡村组干部、派驻工作队及群众代表面对面聊乡村振兴,实打实看问题现场,当场解决问题11个,责成分步解决问题5个。在联创的衡岳社区北环小区,领导班子成员与居民们围坐畅谈,认真收集问题,一个月之内推动全部解决。

回应群众诉求架起“连心桥”,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落实开门接访、登门下访、主动约访、定期研访、领导包案、联合办信,大力推进“阳光处访”。今年来,中央纪委、省纪委转办件均为零,越级访总量为全市最低、降幅为全市最大。通过“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及时为群众解决烦心事100余件,获得广泛好评。

为民代言保持反腐“严基调”,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今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个,处理51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个,处理6人。各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成果显著,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督查,组织处理4人,深化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5条,开展社保医保基金全面清查,追缴资金17万余元,问责5人,同时,注重从源头堵塞各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实现标本兼治。今年来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1个,处分18人,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屋场恳谈听民声、察实情、办实事、解民忧


问:南岳区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的?

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是我们担当使命、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我们坚持做到知行合一,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彰显了强大的纪检监察力量。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落实“守到边、沉到底、盯到点、抓到位”的要求,严明“四个严禁”纪律和“四个一律免职”措施,压实“四方责任”,组派6个督查组下沉抗疫一线既督又战,发现并督改问题82个,下发督查通报8期,组织处理6人,提出建议28条,确保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为南岳“零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

守住南岳发展“生命线”,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督促33个环保问题整改到位;组织开展粮食安全生产专项巡察,督促整改问题40个,向区政府提交了巡察建议;对全区公职人员在岳拥有门店及亲属经营香烛情况进行摸底,建立查处破坏旅游环境问题的溯源机制,同时严查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的问题,共问责5人;通过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等方式广泛收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组织处理26人。紧盯森林防火、安全生产、文明创建、旅游旺季安保、防溺水等工作开展监督,推动高效落实。

严把换届选举“方向盘”,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实行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监督,及时排查化解风险,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平稳有序、风清气正,确保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

▲深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问: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如何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我们将坚定不移传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保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抓落实。坚决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着力服务南岳旅游发展大局,着力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紧紧锚定推进清廉南岳建设的总体目标,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到严在政治上、严在制度上、严在教育上、严在导向上、严在氛围上。扎实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促其规范运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约法三章”,驰而不息纠“四风”,推进基层减负走深走实,大胆容错纠错,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注重系统治理、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脱贫成果巩固、安全生产等领域,严肃查处腐败和不正之风,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长效治理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主动下沉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