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衡阳制度建设|闭环管理,精准补漏

发布时间: 2022-07-01 08:48: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访问数:

▲《中国纪检监察报》6月28日6版截图

文/吴人

经手的问题来自各领域各系统,如何精准补漏,进行专业指导督办是衡阳市清点完善重点领域规章制度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

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丁芬向记者介绍,市纪委监委在摸索过程中,对需要完善的制度进行全流程、标准化管理,目前已形成导入问题、分析研判、交办督办、审议问效的工作闭环,确保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体系。

问题发现不精准,漏洞就不能补到位。丁芬说,在导入问题阶段,对于案件查办、专项整治、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等各方反馈过来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并非简单机械地收集汇总,而是以此为基础进行系统梳理,明确哪些属于制度层面问题,哪些属于执行层面的问题;哪些属于共性问题,哪些属于个性问题。

分析研判时,市纪委监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会同有关各方认真分析研判,找出问题症结和制度病灶。该“大补”还是“小补”,会在下发交办函时予以明确,确保相关单位落实起草制度责任。

在交办督办环节,市纪委监委快速移交制度问题,要求“谁家的孩子谁家抱”,相关责任部门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研究制定制度草案。市纪委监委需对草案初审把关,站在政策的角度,看制度“补丁”是否合理,看漏洞是否堵到位。

最后是审议问效,工作人员根据重要程度处理初审通过的制度:对于一般性制度,交由责任单位直接发文;对于重要的制度“补丁”,督促责任单位提交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研究通过后再按规定程序发文。制度正式出台并实施一段时间以后,市纪委监委通过督查督导等方式,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制度执行情况作出客观评价,对制度问题一追到底、一问到底,推动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