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南岳区:打好组合拳站好监督哨

发布时间: 2022-07-01 11:46:12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数:

“因连续强降雨,位于街区土砖空心房存在安全隐患,立即拆除!”近日,衡阳市南岳区祝融街道对一栋存有安全隐患的土砖房进行拆除,当地居民拍手称快。自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南岳区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做好百日攻坚的监督检查工作。

闻令即动敢担当。区纪委监委把做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暨“百日攻坚”行动监督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成立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监督工作方案,统筹监督力量,室组地联动,尽锐出战,召开动员部署会,发出专项整治的“护航令”,按照监督方案开展专项监督。

压实责任督促落实。区纪委监委通过有效监督,压实“四个责任”,全面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压实住建、应急、消防等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系统摸排清底。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和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乡镇、街道发动全体村(社区)党员干部力量,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栋”全面排查。压实联点责任,区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多次带队深入联点的、以及难点集中的村(社区)进行实地查看督导,对学校周边、小宾馆、香期客栈等居民自建房安全情况开展检查并研究整治方案,县级领导深入联点村(社区)开展摸底检查。压实公职人员责任,全区公职人员落实并发动亲属及邻居朋友支持配合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织密责任网,做到责任全覆盖、无盲区。

下沉一线强监督。按照专项监督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深入职能部门、基层一线,落实三重监督。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住建局联合,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室组地”联动做好日常督查,对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等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跟踪问效,督促落实“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通过有效监督,截至6月21日,全区共排查居民自建房10295栋,其中用作经营的2610栋,未用作经营的7685栋。用作经营的初判隐患128栋,已采取管理措施128栋;未用作经营的初判隐患346栋,已采取工程措施1栋、采取管理措施345栋。拆除存在重大隐患房屋14栋,用作经营的1栋,未用作经营的13栋。树立危险标志标牌203栋。目前,全区排查总栋数约为居民自建房总量的99%。

紧盯问题严肃追责。区纪委监委根据全面动员、摸底排查、集中整治三个阶段的督查内容,对各职能单位、村(社区)的工作进度进行现场查验和督办。对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送建议函,设立并对外公布专项举报电话,畅通了群众举报渠道。综合运用监督检查、信访举报、舆情监测等,及时发现和查处在工作中漠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督查,发现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8个,下达督办函3个;印发督查通报3期,通报问题22个。

进村入户既督又战。各督查组成员在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中既当监督者又当战斗员,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机关党支部开展了村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党建主题活动,深入南岳镇红星村,进村入户,对17个组560余栋村民自建房“过筛子”,逐户逐栋检查,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并向村民宣传危房自检和安全防范知识。南岳镇纪检监察干部刘拂晓深夜冒雨进村入组,做好受到地质灾害群众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岳区纪委监委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