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祁东县:巡察引来及时水

发布时间: 2022-09-06 08:07:35
来源:祁东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祁东县委第四巡察组在察看旱情

近日,在祁东县永昌街道浅塘村、尚书村,面对前来回访的祁东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村民们交口称赞:“这次引水真的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了,再没有水灌溉,眼看就要成熟的稻子可要绝收了。”

此前,祁东县委第四巡察组在县水利局开展常规巡察时,接到永昌街道的群众反映,受持续干旱高温天气影响,农作物已出现干死现象,希望能尽快帮助抗旱解决农田引水灌溉问题。

旱情就是命令,巡察组的同志立即赶赴实地察看旱情。

经实地察看发现,村子里水塘的水都抽干了,群众面临着无水可引的困境。灌区内的部分灌溉沟渠有淤堵,需要及时清理疏浚。“就差最后一茬水了,能够再引些水灌溉一下,我们的稻子就有救了。”永昌街道浅塘村、尚书村近200余亩农田受到了干旱影响,眼看着即将收获的水稻却因为干旱面临大减产,村民们心急如焚。

巡察组实地查看完旱情后,立即协调县水利局将情况报告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县防汛防旱指挥部迅速调度县曹口堰水库开闸放水抗旱。巡察组同时督促协调县水利局,县曹口堰水库管理所、永昌街道办事处共同对灌区水渠进行全面清淤疏浚。

随后,县防汛防旱指挥部下达开闸放水20万方用于抗旱的调度令,旱情严重地段的永昌街道浅塘村、尚书村200余亩农田旱情得到明显缓解。

为进一步解决更大面积农田干旱问题,巡察组再次沟通汇报,请示加大调水抗旱的力度。县防汛防旱指挥部下达继续增加20万方水调度令,曹口堰水库二度开闸放水三天,灌溉农田2000余亩,灌区内玉合、永昌两个街道5个村受益。

“感谢巡察组为我们引来了及时水。”看着沟渠里的水流进干涸的农田,村民喜笑颜开。

“祁东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地带,面对本轮持续高温少雨,科学保水调水、用水管水,最大程度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是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水利局共同的责任。”县委第四巡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及时引水不仅灌溉的是农田,更滋润的是群众的心田。”(祁东县纪委监委  贺志华、许竹青、旷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