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常宁市:综合施策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2-10-11 09:46:48
来源:常宁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兰江村周家组一处存在安全隐患的拱桥装上了不锈钢护栏,村民的安全感保障了;群英社区工商银行家属院和紫阳步行街前面的“臭水街”、“粪便路”不见了,居民的幸福感提升了;塘湾村蒋家组的困难户蒋帮胜多年未办理好的低保问题解决了,群众的获得感增强了……

今年来,常宁市高度关注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综合施策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注重边巡边改,把每一件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已交办民生问题立行立改25个,整改完成率100%。

标本兼治,补好体制机制的“漏”。“落实整改措施,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通过查找漏洞和风险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常宁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对在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要求各单位要总结其中的共性规律,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特别是对巡察发现的管党治党普遍性、倾向性、根本性问题,要从深化改革、健全制度等层面,探索研究解决思路和有效途径,积极推动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扎紧扎密制度笼子。

集中约谈,拧紧重视整改的“弦”。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巡察成果,确保巡察整改“清仓见底”,常宁市委巡察办对十三届常宁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在巡察整改监督检查部署会上,常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整改不够重视、存在畏难情绪的9家单位主要领导进行集体约谈,9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就未按要求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情况说明,并当场进行表态发言。同时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整改不力的问题进行了问责并通报,进一步压实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凝聚合力,打通成果转化的“路”。常宁市委探索发挥纪检、巡察、审计等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集中对每轮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和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问题整改。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共16条,已立案审查调查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研判、认真核查。巡察发现的部分单位出国境照管理不严、“三超两乱”的问题,组织部门、编办分别下发《关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普查的通知》《常宁市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清理整治专项督查方案》等文件,从制度层面予以督促解决和规范管理,同时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分管市领导通报,移交相关主管部门,督促开展专项系统治理。(常宁市委巡察办 刘华铁 廖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