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要把警示录当作“镜子”

发布时间: 2023-02-03 10:45:08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数:

日前,电视专题片《忠诚与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在湖南卫视、省纪委监委三湘风纪“一网两微”等媒体接连推出,引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议。

镜鉴常在,警钟长鸣。近年来,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拍摄了《忠诚与背叛》系列年度反腐警示片,揭示被查处的省管干部如何一步步从忠诚走向背叛。作为党的二十大后湖南首部年度反腐电视专题片,《忠诚与背叛》通过采访办案人员、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以原汁原味、真实震撼、剖析深刻的风格,披露了省纪委监委2022年查处的11起重大案件,既条分缕析揭露调查对象违纪违法犯罪伎俩,又抽丝剥茧还原其腐化堕落轨迹,更深挖细剖其思想蜕变根源。落马官员在镜头前现身说法,他们迟来的痛悟句句扎心,悔恨的泪水直击灵魂,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再次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持续释放出湖南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忠诚与背叛》就是一部叩问心扉、发人深省的反面教材。“吃了5餐饭,收了540万”“烟酒对于我,好像就是家庭的印钞机”“麻将机成了提款机”“等我退休以后,再把钱给我”“三兄弟几乎同时要进监狱”……专题片中首次披露多名原市委书记、原市长等领导干部的贪腐细节,其腐化程度既让人震惊,更让人惋惜,教训不可谓不沉痛,警示意义不可谓不深刻。

这也说明,在反腐败斗争持续高压态势下,腐败存量尚未见底、增量还在发生,有的地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以权谋私贪腐问题还较为突出,少数领导干部依然不知耻、不知止,有的甚至顶风作案、胆大妄为,把本应为人民谋福利的公权当成了为自己牟取利益的私器。这更启示我们,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能停,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新春阖家团聚期间,《忠诚与背叛》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治国先治家、正人先正己;一人不廉、全家不圆。阖家团圆还是家破人散,关键是看有没有守住自家门、管住身边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纵观“片中人”的沉沦轨迹,有的被老板“围猎”,有的被亲情“绑架”,有的在烟酒牌局中“沉醉”,有的在声色犬马中“迷失”……其堕落往往从一顿饭、一杯酒、一张卡开始,都肇始于背叛初心、思想滑坡的那一刻。那一滑,让不少领导干部自此走上不归路:不仅仅让自己身陷囹圄、让家人蒙羞,有的甚至从“全家福”蜕变为“全家腐”,最终导致“全家覆”的悲惨下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忠诚还是背叛,往往就在一念之间。“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党员干部防止一念之差,关键是要不忘初心、守牢底线。《忠诚与背叛》是一面极具警醒意义的镜子,党员干部要经常照一照,看看自己的初心在不在、底线牢不牢、家风正不正。要拒绝“看客”心态,自觉增强代入感,见不贤而内省,只有这样才不会重蹈覆辙,避免从警示录的“观众”沦为警示录的“演员”,避免别人的“故事”成为自己的“事故”。

忠诚是忠诚者的信条,背叛是背叛者的枷锁。共产党人要牢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始终把忠诚摆在首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万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