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评论|持续擦亮“清廉衡阳”的闪亮名片

发布时间: 2023-02-04 12:59:23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2月1日,市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纪委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学细研、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传递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和决心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鲜明信号。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十年,也是衡阳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十年,我市呈现了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经济发展提速提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对外形象加快向好的大好局面。过去一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正风肃纪反腐,营造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不断把建设现代化新衡阳的美好事业推向前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用“六个如何”系统阐释了“大党独有难题”的主要内涵,强调“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比如还面临着不讲政治的行为现象仍然存在、“四风”问题的顽瘴痛疾病根未除、翻新升级的腐败问题禁而不绝、干事创业的本领恐慌意识不强等不少顽固性、反复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市上下要全面准确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深刻阐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这一政治原则、时刻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这一政治清醒,牢牢把握“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对任何执意打造“小院高墙”“独立王国”、任人唯亲唯钱唯权的行径,任何热衷于进圈站队、搞“小山头”“小圈子”的行径,任何散布所谓的“内部消息”“小道消息”和泄露秘密的行径,任何捏造事实、编织谎言、肆意对他人进行污蔑诬陷的行径,任何把公权私有化、把组织个人化、把官位商品化的行径,任何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行径,任何以本地“土方子”代替国家“大政策”、对中央决策部署不执行不落实的行径要严厉惩处。以没有完成时的韧劲,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去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持续擦亮“清廉衡阳”的闪亮名片,开创不负衡阳人民重托、无愧历史抉择的时代伟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在新起点上再出发,如何再上台阶、再启新局,这是时代提出的崭新命题,必须要奋力开创新局面、展示新气象。

开全面从严治党之新局,要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标准抓紧抓实政治监督,聚焦“国之大者”“市之大计”“民之大事”抓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和财政补贴资金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让决策部署落得更扎实;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抓到位、改彻底,让干事创业氛围更浓厚;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做到“惩治防”有机统一,让政治生态更清朗;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突出监督重点、优化监督手段、完善监督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坚持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让治理效能更显著;要持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坚持严于律己、敢于斗争,永葆绝对忠诚、干净担当,让纪检铁军更可靠。

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坚忍不拔的意志、担当负责的风骨、敢于斗争的精神,为正风反腐横眉亮剑、为干事创业撑腰壮胆、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衡阳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