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走好赶考路,清风来相伴 ——“廉润湖湘”衡阳廉洁文艺作品汇报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3-25 14:38:56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3月23日晚,夜幕中的衡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灯光璀璨、乐曲飞扬。


就在74年前的这一天,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前往古都北平“进京赶考”,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时隔74年,在衡阳这片红色沃土上,逾千名党员群众相聚一起,观看“廉润湖湘”衡阳廉洁文艺作品汇报会,以廉韵涤荡心灵,一同砥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整个汇报演出分为5个篇章,分别为:序、第一篇章《源》、第二篇章《颂》、第三篇章《传》、后章。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衡阳的实际紧密结合,从历史、现实与未来相统一的高度,通过不同形式文艺作品展现了衡阳廉洁文化的特色。

在这场汇报演出中

有“廉”脉的赓续——


▲乐·舞《爱莲说》。

▲情景剧《清官彭玉麟》。

▲歌舞《王船山之寰尘》。


情景剧《清官彭玉麟》,把人们的思绪拉进了彭玉麟的一生。舞台上,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间,尽显彭玉麟忠廉刚直、嫉恶如仇的作风。乐·舞《爱莲说》、歌舞《王船山之寰尘》带领观众感受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廉”之美,体会船山先生“贿赂之败国家,如鸩之必死”的痛心疾呼。

在这场汇报演出中

有不改的初心——


▲花鼓小戏《一封家书》选段。

▲歌剧《明月心》选段。

▲情景剧《三个橘子》。


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第二篇章《颂》中,《一封家书》《明月心》《三个橘子》《信仰的力量》再现了开国元帅罗荣桓、中央首届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一门四忠烈”等革命先辈的初心故事。

在这场汇报演出中

有前行的方向——


▲小品《廉政食堂》。

▲歌舞《一路清风》。

▲原创曲《忠诚》。

▲情景音诗画《红船之传》。


“山河锦绣,国泰民安,这盛世如你所愿;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这盛世如你所愿……”第三篇章《传》的开篇,情景音诗画《红船之传》让观众心潮澎湃。小品《廉政食堂》通过诙谐的表演,诠释了清廉衡阳建设的真正内涵。歌舞《一路清风》“唱”出了新时期人民公仆正气浩然的风采,颂扬了清正廉洁、敬业奉献、奋发向上的时代新风。

▲大型歌舞《春风十万里》。

▲祁剧《包拯坐监》。

▲歌舞《人民的名义》。

一路清风一路廉。去年,衡阳在全省率先开展清廉衡阳标准化建设,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大厅、清廉家庭建设一体推进,市、县、乡、村全域覆盖,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一步步成为现实。

▲情景朗诵《信仰的力量》。

如今,一幅全域清廉的美丽画卷,正映照出衡阳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文/记者伍施施 图/记者罗茂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