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找准真问题提出好对策

发布时间: 2023-03-27 12:10:42
来源:湖南日报  访问数:

找准真问题提出好对策

——大兴调查研究系列谈之四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这些要求深刻揭示了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之间的辩证关系,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了找准真问题、提出好对策的号令。

问题的所在,就是调研的方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看到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扩大国内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吸引和利用外资……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无不牵涉万端,躲不开绕不过。面对新的战略机遇和新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调查研究当如勇士弓弦上的利箭,穿透云雾、直中靶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一个县是不是光靠一个产业去发展,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拨一笔钱,这个地方就专门发展养鸡、发展蘑菇,那个地方专门搞纺织,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这充分说明,“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得找到方法,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了解“问题之锁”的内部结构和性能,用“适用的钥匙”去解开发展的谜题。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哪里有问题就聚焦哪里,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调研哪个环节。不能调查来调查去,对真问题“视而不见”,更不能绕着真问题走。

毛泽东同志说过,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可见调查研究是需要耐心和毅力的。信息化时代,调查研究的对象、范围不断扩展,客观上加大了发现“真问题”的难度。越是如此,越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科学有效的手段,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不留死角、不放过盲区。中办发文强调“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就是鼓励各地各部门开拓工作思路、创新调研方式,解决老问题、打开新天地。

提领而顿,百毛皆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做出正确决策。要善于思考,在探幽索隐中得到真知灼见,也要推陈出新、敢树一家之言,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全媒体评论员曹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