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推进村级“未巡先改”,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发布时间: 2023-03-28 08:17:04
来源:衡阳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原来我们这里垃圾清运不及时,经常有人焚烧垃圾,黑烟弥漫、气味刺鼻,现在街道干净了,空气也更好了,感谢政府为我们办了这件大实事。”近日,衡阳县板市乡积极开展“未巡先改”工作,针对该乡生活垃圾治理问题,采取宣传引导、建设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加强清运力度等方式进行整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很快得到村民的一致点赞。

2022年9月以来,衡阳县主动“加压”,探索推行“未巡先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前移,实现“已病”先治、“未病”早防,推动巡察整改问题清仓见底,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锚定共性问题,开好“良药方”

“对照共性问题清单,我们才发现很多工作做的并不到位,比如村务公开、财务核算、‘厕所革命’等,我觉得共性问题清单就是一剂‘药方’,不仅为我们开展‘未巡先改’工作提供了思路,也让我们精准查找不足、堵住漏洞,避免一些小毛病拖成大麻烦。”石市镇某村党支部书记表示。

为确保“未巡先改”不偏航、不失速、不走样,做到“靶向治疗”,县委巡察机构在找准共性问题上下足功夫,认真研究市委巡察办下发6大类29个共性问题清单,结合市委提级巡察该县两个村(社区),以及县委第一轮专项巡察、第二轮常规巡察的成果,将共性问题清单扩充为7大类32个,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标对表、即知即改。执行过程中,各基层党组织主动“自查自纠”,发现清单内共性问题221个。

狠抓整改落实,拧紧“责任阀”

“我们督查发现,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未巡先改’工作热情很高,但收效甚微。”县纪委监委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牵头,联合县委巡察办、乡镇党组织会商讨论,要求乡镇党委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成立专班对所辖村(社区)“未巡先改”工作进行逐村辅导,确保底子清、任务明、效果好。

县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跟踪分析、指导督导作用,认真制作专题课件,深入乡镇宣讲26次,详细介绍工作流程,深刻阐释目标和意义,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未巡先改”工作校正纠偏。

量化质效评估,激活“一池水”

2022年10月以来,县委巡察组将各乡镇“未巡先改”工作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全面检查各乡镇是否对照共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并根据整改完成率,将各乡镇“未巡先改”工作情况评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督促优秀与合格等次的乡镇百分之百整改到位,对不合格等次的乡镇负责人进行约谈,分析原因,限期完成整改;对拖拉推诿、阳奉阴违、虚假整改甚至拒不整改单位,视情节严肃追责。年底,该县将根据评估结果,把“未巡先改”工作情况纳入各乡镇年度绩效考核,以充分发挥激励机制作用,进一步提升“未巡先改”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未巡先改”工作,该县已完成共性问题整改197个,收缴违纪违规资金51.2万余元,党纪处分9人,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33人。

“‘未巡先改’工作既深化了巡察成果运用,又提升了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未巡先改’的辐射效应,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易先礼 谢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