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衡南县:“十个严格”让耕地保护措施长出“锋利牙齿”

发布时间: 2023-05-26 12:10:26
来源:衡南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严格落实‘卫片’执法限期整改制度;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追责问责……”近日,衡南县出台《严格耕地保护的若干措施》,一共“十个严格”让耕地保护措施长出“锋利牙齿”。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守护沃土良田是“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近期,衡南县纪委监委成立专班,对全县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调研成果以《廉情摘报》形式报告县委县政府,并提出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发动一场宣传攻势、开展一次底数摸排、出台一批整改措施、惩处通报一批违法违纪人员、出台一批制度规范“六个一”工作建议,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召开专题工作调度会、田长工作会议,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衡南县委县政府近期密集安排部署,政策宣传组、巡查督查组、执纪执法组、经费保障组迅速开展工作,各乡镇(街道)深入开展摸底清查,全县构建了多方协同发力工作矩阵和浓厚整治声势。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出4个方面33个问题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未查先改”,列出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并派出2个督导组“靶向监督”。截至目前,已督促整改问题15个。

针对乱批滥占、违规建设、污染破坏等乱象,严肃追究背后的履职不力、监管失守等问题。去年以来,共查处案件3起,处理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1人,形成了“寸地不让”的有力震慑。

“我们将对工作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衡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从严整治“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坚决守护粮食安全。(康廉泽 肖海涛 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