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蒸湘区:探索创新不断夯实基层“清廉”根基

发布时间: 2023-05-27 23:29:22
来源:蒸湘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在劳动实践中才能更好地忆苦思甜,我们一定要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近日,在蒸湘区呆鹰岭镇中平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清廉党课在该村的金银花基地召开,参会的党员干部纷纷感慨。

利用廉政党课等方式,将会议现场延伸到田间现场,从室内搬到地头,引导党员干部参与劳动实践,进一步筑牢廉洁思想防线,这样的创新举措在蒸湘区不止一处。近年来,蒸湘区锚定“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总体目标,坚持示范带动、文化浸润、以督促战,深入推动清廉因子在全区全社会“生根发芽”,崇廉尚洁的新风正气在蒸湘大地不断充盈。

廉润校园,基层文化建设向更广覆盖

“我和孩子一起书‘廉’,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一场活动,也时刻提醒我要当好孩子的廉洁榜样。”为进一步探讨营造清廉家风,建设清廉家庭,蒸湘区红湖逸夫小学组织开展“育廉洁底色,扬清风正气”书廉活动,活动中,亲子代表共同书写清风气正诗词、名言警句。

“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家校共同参与,达到‘扬清廉家校之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的。”该校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廉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蒸湘区,清廉文化教育已渗透到该区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清廉之风已沐浴在该区校园校舍的各个角落中。蒸湘区呆鹰岭镇鸡市小学学校依托“清廉学校”建设,通过设置廉洁文化墙、举行“廉洁文化剪纸比赛”、主题班会、黑板报、家校共育等多种形式,让每个学生参与到清廉学校建设中;蒸湘区联合中心校开展“树廉洁校风·促教师成长”之清廉学校建设主题系列活动;蒸湘区第二实验小学着力推进清廉学校“八个一”建设,组织开展了“上一次廉洁文化主题班会”“看一部反腐倡廉教育影片”“读一本清廉教育书籍”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校风清了,民风净了。蒸湘区通过将清廉思想、清廉文化、清廉作风等要素融入清廉学校建设全过程,凝聚起了社会清朗的强大正能量。

解决实事,基层干部作风向更实强化

“我们单元楼下护坡因铁栏生锈,被他人拆除了,可能会给小朋友通行带来安全隐患。”家住蒸湘区红湘街道联合新村安置房的陈女士向前来大走访、大调研的驻点领导反映情况后,社区立即行动,重新安装了护栏,保护行人生命安全,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高效履职尽责,蒸湘区各便民服务大厅内纷纷设立起了“办不成事”窗口,办事群众办不了的事情都可以到这个窗口来咨询、登记汇总,力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在红湘街道冶金社区的清廉大厅“办不成事”窗口,该街道纪工委书记正详细监督检查相关投诉事项办理情况,他介绍道,截至目前,该窗口共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0多件,实现微小心愿30多件。

提升效能,基层大数据监督向更深迈进

“以前开展监督,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翻看和核对各种台账资料上,现在我们通过这些大数据监督平台,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监督质效得到了极大提高。”蒸湘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蒸湘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以信息化助力监督下沉落地,进一步加强对我区128项民生资金项目和村(社区)级财务和资产资源信息公开的监管,确保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遏制和杜绝了乡村振兴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

同时,蒸湘区借助微信受众广泛的特点,建设“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460个,实现了与群众实时互动、实时监督的常态化联系,广泛收集意见建议864条,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蒸湘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