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快讯 /

一记耳光扇落一顶“乌纱帽”……我们为何不能仅仅当笑话看?

发布时间: 2021-01-26 11:31:03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数:

本周,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掌掴下属的新闻引发热议,1月21日,河南省委决定免去其市委书记职务。一巴掌的背后究竟有何隐情?随着调查工作的推进,真相终将水落石出。

一把手是所在地方或部门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的第一责任人。从分工的角度而言,一把手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从遵纪守法的维度来看,一把手应比普通党员干部遵循更高的标准,对自己有更严的要求。

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作为一把手的这位张书记,其掌掴下属的行为与街头混混无异,与党员领导干部形象格格不入,不仅有辱斯文,更是给干部作风建设敲了一记警钟。

位高不是耍泼的理由。经验教训警示我们,仗着“官大一级压死人”而耍威风的人,往往容易出问题。如安徽省合肥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程瀚,看到民警起立敬礼慢了,上去就是一耳光;一言不合,打掉副局长一颗牙……其职务上是公安局局长,骨子里却想做“封建王侯”,肆意妄为,终究落马。

市委书记无疑位高权重,但任何党员干部的职位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有权力就有责任,地位高更应该谦虚谨慎。徐特立是毛泽东就读师范时的老师,徐老60岁生日时,毛泽东特意写去贺信,开头第一句便是: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

权重不是任性的借口。纵观近年来我省查处的李亿龙、李荐国等原地市级一把手,往往都因手握重权而飘飘然,唯我独尊,颐指气使,轻则一个眼神传递出“我已决定、请你照办”的命令,重则粗言恶语训斥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下属,把同志当“仆人”来使唤,到后来再也听不进任何不同意见,用权任性以致权力失控。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把手要防止和克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和各行其是。身处一个集体,就像同划一条大船,只有大家同舟共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船才会朝着预定的目标快速前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越繁杂,责任越重大,越要谨小慎微,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为官更需要修身立德。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操守和道德,医生是“救死扶伤”,教师是“教书育人”,党员干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越是平凡、细微的言行,越能看出一个人的德性。评价一位领导,我们常说,“这个领导有水平”,“水平”从哪里来?靠的不是颐指气使、口大气粗,靠的是为民情怀、人格魅力。

一把手作为掌舵人,要“眼睛向下”,走群众路线,虚心听取大家意见,从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善于抓重点,总揽而不包揽,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前提下,注重发挥好自身领头雁作用,带着大家一起干。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防“班长”成“家长”、“一把手”成“一霸手”。

最近,还有一则《书记的耳光》的往事被网友刷屏,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40年前截然不同的故事:因为老英雄伊巧云吃不上“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原山东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泪流满面,在会议上突然抬手扇了自己一个耳光,说“我们这些大大小小书记的脸还叫脸吗?”这一记耳光打得那样清脆,是自责,也是担当,更树起了领导干部赤诚的为民情怀和风范。

两记耳光,两种境界,高下立判。您读懂了吗?(王路 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