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快讯 /

人民论坛:“革命理想高于天”

发布时间: 2021-04-28 12:44:26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数:

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25日上午,在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目的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揭示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成功奥秘,更激荡起我们党不断创造新奇迹的强大力量。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1934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这一战成为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不怕牺牲,背后是革命精神,是理想信念。被切断渡江通道的红34师四面受敌,危急时刻,师长陈树湘命令大部队突围,自己和两名警卫员留下掩护。经过激战,大部突出重围,陈树湘因腹部受伤不幸被俘。途中,陈树湘趁敌不备,忍着剧痛,用手绞断肠子,壮烈牺牲,“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理想信念伴随着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凝结成巨大的精神力量。这个精神力量,激励着长征路上的红军一路向前,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无数红军战士的鲜血染成了长征这条红飘带;这个精神力量,鼓舞着抗美援朝战场上“钢少气多”的广大志愿军战士顽强战斗、舍生忘死,用胸膛堵住敌人机枪口,被对手称作“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这个精神力量,化作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万丈豪情,激发特区建设者“杀出一条血路”的坚强意志,涵养最美逆行者“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奉献精神……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如火炬,又如明灯,照亮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凝结着革命先烈的鲜血与生命,承载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体现着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标识,成为我们接续奋斗、继续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对每一位党员干部而言,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是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补足精神上的“钙”,让理想信念触及灵魂、洗礼精神,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站稳脚跟,在金钱物欲面前坚守原则、抵抗诱惑,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开局起步的工作,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我们拥有历史性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李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