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快讯 /

湖南日报:书写劳动光荣的时代华章

发布时间: 2021-04-30 11:52:09
来源:湖南日报  访问数: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劳动、奋斗拉近着我们与梦想的距离。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省隆重集会纪念这个崇尚劳动、赞美劳动者的节日,以庄严的仪式表彰、礼赞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大喜之年,是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站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回望来路,我们能更加清晰而深刻地认识到劳动的意义、奋斗的价值、劳动者的伟大。

一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奋斗史。百年峥嵘岁月、百年波澜壮阔,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攻坚克难,谱写出湖南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诗篇。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汛情等多重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在极不平凡的征程中创造出极不平凡的业绩。

中国梦,劳动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动摇、不容忽视。新的征程在我们脚下展开,更需要弘扬劳动的精神价值、唱响劳动的时代赞歌。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锚定了湖南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也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用劳动创造历史,以奋斗接续辉煌,在奋进新征程中书写劳动光荣的时代华章,是新时代赋予全省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的神圣职责与历史使命。

听党话、跟党走,是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书写时代华章的根本保证。只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切实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才能更加自觉地把立足本职岗位与心系“国之大者”联系起来,把实现人生理想与推动改革发展融合起来。

注重创新、敢于创造,是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担当起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关键。“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中国工人阶级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激扬主人翁精神,将聪明才智聚焦全省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每位劳动者必将在发展前沿、生产一线赢得人生出彩的舞台,在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蔚然成风。职业没有贵贱之分,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力求将本职工作干到最好、干到最优、干到极致,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收获快乐。观照这次全省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事迹,让人真切感受到榜样的力量、精神的光辉。在思想活跃、价值多元时代,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旗帜鲜明树立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的正确导向,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就能成为激荡三湘四水的主旋律。

劳动和创造,离不开知识的浸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做到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努力成为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将湖南打造成技能型人才、创新型人才集聚的高地,切实以“人才高地”支撑“三个高地”。

躬逢盛世,重任在肩。我们有幸相遇新时代,更该有为于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筑梦,不断擦亮劳动创造的价值底色,书写劳动最美的时代华章,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建功立业,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成就、新气象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