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快讯 /

深刻把握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大任务

发布时间: 2022-11-28 12:20: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重点部署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具体任务。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形成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十年磨一剑的战略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体系牢固确立;创立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形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机制,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坚持依规治党、严格制度执行,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和宝贵经验,彰显党的初心使命根本要求,贯穿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汇聚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体现坚持制度治党重大创新,实现了党的自我革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的高度统一。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继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必须强化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保障,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在党内监督引领下,促进各类监督既依照自身职责发挥效能,又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必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等措施制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见效。必须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把工作成效最终体现到严促执行上。必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重点发现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构建明责履责、担责追责的严密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章修正案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作出必要充实,在各级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职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大任务,坚守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巩固深化政治巡视,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