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小康相册·醉美衡阳⑪——蔡伦竹海

发布时间: 2021-01-20 16:29:50
来源:清风衡阳网  访问数:

 

编者按

清风拂雁城,醉美是衡阳。从青草桥头到桃浪东洲,从南岳衡山到石鼓江山,衡阳无不展示着千年古城的大城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清风衡阳公众号、清风衡阳网站推出“小康相册·醉美衡阳”栏目,有奖征集具有衡阳特色和印记的新闻图片,择优在清风衡阳公众号、网站首页和《衡阳晚报》头版刊发。


“耒水悠悠、竹海茫茫”,蔡伦竹海是2000年前蔡伦造纸术的根基。景区竹林郁郁葱葱,翠绿如海,可轻舟赏竹翠,曲径闻竹香,凭窗听竹语,登高观竹澜。有着“亚洲大竹海”、“天然大氧吧”的美誉。图为蔡伦竹海及观景楼。(耒阳市五里牌街道金星社区  李振波/摄)


延伸阅读

蔡伦竹海景区游赏拍摄推荐线路

【小石林】——【观海楼】——【古法造纸作坊】——【周家大屋】——【大河滩喷泉及古街】

第一站:竹海石林

位于蔡伦竹海风景区中部,竹海石林目前处于原生态状态,竹林与石林交相辉映,其间怪石嶙峋,竹、石、洞、泉相映成趣。

第二站:观海楼

位于竹海最高峰鼎峰坳,海拔541米,是整个景区的至高点。“登高远眺”,向南观竹,渺渺茫茫,一泻千里;向北观竹,耒水像一条白练在风波浪尖间飞舞。观景平台位于观海楼下,此地四季凉爽,八面竹风,春可挖笋,夏可避暑,秋可采果,冬可赏雪,是闻竹涛、观名景的开阔之处。

第三站:古法造纸作坊

 

模仿古代造纸术而建,古香古色,古风古韵。让游客沿着先人足迹,从破料、沤料、洗料、制滑料、捣料、打槽、抄纸、分纸、晾纸等九个步骤,重温当年的蔡伦造纸。所谓的“蔡伦天下纸,竹海耒阳情”正是如此。

第四站:周家大屋

建于清光绪十六年,东面倚山,西面临水,屋前古树参天,屋内古朴沉静。

全屋建筑考究,砖瓦磨合,斗拱飞檐,彩饰金装,砖石木雕,工艺精湛,被誉为我国湘南地区清代民居建筑中的一颗明珠。周家大屋原住民周德智为宋代著名理学家濂溪先生周敦颐的后裔。周敦颐的《爱莲说》乃是流传千古的名篇佳作。

第五站:大河滩喷泉

 

经上海吉尼斯总部认证,最高自行喷射25.062米,水柱直径达21毫米,为世上最高天然喷泉。该泉水夏天凉似冰水,冬天热气腾腾,清凉微甜,可供当地居民直接饮用。大河滩古街至今仍保留有部分青石古街和古香古色的店铺。


为充分展现千年古城衡阳的大城之美、生态之美、健康之美、和谐之美,“小康相册·醉美衡阳”栏目向你征稿啦,欢迎分享你的“大片”。

一、征稿内容

作者须以衡阳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古迹、旅游风景点、乡村生态环境建设等,以亲历者、目击者视角创作出反映衡阳之美的摄影图片。

二、征稿要求

1. 作品须为彩色单幅图片,构图清晰美观,主题突出。

2. 以手机或其他摄影器材拍摄均可,图片为 JPG格式, 大小为2.5M以上。

3. 作品须配 100-300字文字说明,并注明拍摄地、拍摄时间、作者姓名、单位(所在社区)、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

三、投稿方式

新闻图片及文字说明请发至邮箱 8866644@163.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小康相册·醉美衡阳”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