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0-27 23:45:21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10月27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丁芬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党的二十大精神。

丁芬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引领时代、催人奋进,科学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和战略部署,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丁芬指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之中,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衡阳篇章全力保驾护航。

丁芬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总书记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科学判断,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深刻把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各项战略部署,坚定不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与衡阳实际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积极护航发展“第一要务”,持续优化政治生态,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清廉衡阳。要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反腐惠民、反腐为民的政治要求,坚定不移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聚焦人民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以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检验纪检监察工作实效。

丁芬强调,要结合党史主动学,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党史中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学习党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要结合现实深入学,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进一步坚定抢抓战略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斗争意志和信心。要结合实际带头学,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表率作用,把职责、工作、自身摆进去,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参加会议。(文、图/李育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