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

中共衡阳市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0-19 14:22:31
来源: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坚守职责定位主动服务大局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在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刘泽友

(2021年3月30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衡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群策同志作了讲话,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纷至沓来的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护航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一)聚焦“国之大者”,发挥政治监督实效。准确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将政治监督从有形推向有效。一是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发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开具任务清单,狠抓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聚焦生态环保领域,追责问责整改不力72人,严肃查处衡南长鸿矿业整改不实等问题。聚焦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政策,监督推动衡阳湘江水域及其支流实现“四无”“四清”目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二是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双捷。疫情防控是对衡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大考。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出台“四个严禁”纪律要求,50余个督察组迅速集结、直插一线,问责防控责任落实不力322人,通报典型案例48起。围绕“六稳”“六保”,组织开展复工复产专项督查,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选派30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企业、社区,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三是推动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持续向好。抓深抓实政治生态研判,完善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和廉政画像1849份,开展廉政审查31批1032人,建议暂缓使用11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案件17件。坚持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同步净化,重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35人,处分119人,严肃查办阳小云、郭继放等典型案件,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协助省纪委监委对耒阳“11•29”煤矿透水事故背后失职渎职问题开展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二)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党委中心工作安排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一是尽锐出战,决胜脱贫攻坚。将保障脱贫攻坚顺利收官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建立“两联四督”制度,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市1136名纪检监察干部进村进组进户,发现问题线索2167件,一线解决问题2032个。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08件,追缴资金近1000万元。推进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动态清零行动,办结疑难信访件396件,规定限期内办结率100%。二是监督下沉,优化营商环境。制定规范政商交往意见,列出正、负面清单,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受理、移送和督办机制。持续推进招投标、政府采购、涉砂涉矿、金融领域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常宁市原四级调研员周继成、衡山县住建局原副局长欧正衡等违规插手招投标典型案件。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开展监督,有力保障衡阳雅礼学校、衡山汽车制造等项目建设。三是巡察提质,助力经济发展。精心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600余个,完善制度476项。高标准部署提级交叉巡察和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绩效评估专项巡察,督促追收人防易地建设费欠款、医保基金欠费等1.3亿元。高位推动巡察整改“回头看”,拉紧责任链条,强化督办和跟踪问效。当好市委的参谋助手,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严、机构改革落实不力、营商环境“红包乱象”等共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巡察建议23条,形成专题报告4个,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巡察力量。

(三)剑指民生痛点,持续发力整顿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是亮剑基层“小鬼难缠”。聚焦医疗、教育、社保、低保、食药安全等17个方面加强监督,查处问题58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6人,组织处理602人,提级查办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陈明坤、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科原科长唐仲和等基层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二是精准纠治“四风”顽疾。设立基层监测点,瞄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87起270人,排名全省前列。紧盯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一桌餐”等隐形变异现象,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10起240人,严肃查处衡阳日报社违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市教科院集体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典型案件。三是高效化解信访矛盾。在全省率先成立纪委监委举报中心,建设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受理信访举报6698件。创新开展“全员处访年”活动,探索运用“六全”工作法,全力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全市越级访总量下降12.97%。用好“民声面对面、纪委在行动”监督平台,曝光问题29个,党纪政务处分19人。

(四)坚持改革创新,构建监督闭环体系。紧盯短板弱项,加强实践探索,积极搭建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监督网络。一是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74人,责成4个管党治党不力的党组织向市纪委全会作出书面说明。有序推动市属企业、特定区域和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187个乡镇(街道)全部挂牌成立监察办公室。二是创新出台“四个监督文件”。市委以上率下,出台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文件,明确监督重点,制定硬核措施,实现权力规范运行。全市共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74件,有力破解同级监督、“一把手”监督难题。市纪委探索出台“八小时以外”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等规定,扎紧制度笼子。三是织密“小微权力”防控网络。在市直单位和宣传系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实现防控措施项目化、制度化、流程化。推进“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打通线上线下监督“最后一公里”。用好用活“互联网+监督”平台,利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线索并立案处理483人,涉及资金800余万元。

(五)深化标本兼治,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坚持系统治理思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是落实“三稳”目标形成震慑力度。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形成“伸手必被捉”的震慑效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364件,结案1928件,处分1831人,涉及县处级干部37人;使用留置措施73人,移送司法机关58人。严肃查处蒸湘公安分局局长肖文斌、市城市防洪管理处处长罗共产、衡山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彭铁良等典型案件。二是用好“四种形态”体现政策温度。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全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238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为41.9%、45.9%、6.7%、5.5%。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形成全国有影响的主动投案“衡阳现象”,88名党员干部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向组织认错悔错。为1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回访教育近三年来受到市纪委监委处分的党员干部,鼓励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三是一体推进“三不”彰显从严态度。坚持以案明责,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坚持以案促治,在全市开展“黄赌毒”、侵占耕地等问题专项清查,在问题突出的地区和系统开展综合整治。坚持以案示警,编印《忏悔录》,制作系列警示片,组织召开全市“一把手”家属廉洁家风恳谈会。坚持以案说廉,编撰出版《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建成萧石月故居陈列馆,大力营造“牢记党的要求不敢忘、严格纪法制度不能违、自觉思想自律不想松”的浓厚氛围。

(六)注重素质提升,着力锻造专业队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一是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定力。巩固深化政治建设,开展政治建设再延伸再加强再深化专题培训,拧紧思想“总开关”。抓实抓细机关党建,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周一政治理论学习、过“政治生日”、机关讲堂等制度,市纪委监委机关和石鼓区纪委监委机关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二是在斗争实践中锤炼能力。深化全员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105期,培训学员2.4万余人次,创新开设“云课堂”,首次实现同步学习,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坚持在实战中历练、在对决中提升,分批选派160人次参加中纪委、省纪委专案工作。三是在严管厚爱中激发活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通过考试招录、公开比选、提拔交流等方式引进高素质人才。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出台“六条禁令”“十一条措施”,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2件,严肃查处衡南县监委原委员欧阳武飚,耒阳市纪委原书记谢培、副书记罗军等案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不收敛不收手并存,基层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存在层层递减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绝,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仍在侵蚀党的执政根基,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还要清醒看到,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差距,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防止“灯下黑”任务依然繁重,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服务保障“一体两翼”战略,全面推进清廉衡阳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衡阳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主动把自身工作融入全市大局。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对标对表,时刻保持警醒,在新征程中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一是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紧紧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政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实行动态跟踪,严格监督问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强监督检查。将意识形态工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从严整治污染防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禁捕退捕工作不力、生态环境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坚决斩断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链条。二是确保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基层。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和能力,党组织书记要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监督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落实委托谈话等制度,实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三是确保换届风气监督严实到基层。坚持纪律教育从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坚持全程监督从严,对换届风气开展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监督检查。坚持廉政把关从严,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一票否决。坚持执纪问责从严,对违反换届纪律及失职渎职的,一律严查快办、一律“一案双查”、一律通报曝光。

(二)深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净化社会风气、弘扬文明风尚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一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发力。从讲政治的高度及时亮剑、精准亮剑,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继续开展蹲点调研,推行基层评机关、下级评上级,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成果,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二是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松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紧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县乡基层等薄弱环节,聚焦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借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新动向,坚决管住用公权力“揩油”的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三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赋动能。发挥监督执纪正向效应,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四种形态”,多治未病、慎动“手术”,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三)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一是靠前监督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对脱贫攻坚普查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推动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坚决纠治“铺摊子”“堆盆景”“瞎指挥”等现象,严肃查处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中的腐败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粮食各环节管理,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二是靶向整治维护民生民利。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住房物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深化整治违建别墅、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坚决遏制破坏耕地行为。严厉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三是整合力量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加强县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探索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发挥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发挥检举举报平台作用,扩大“清风衡阳”受众覆盖面,用好“监督服务微信群”,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坚持联村入户、带案下访,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发挥监督效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筑牢基石。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努力在长期监督、长效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一是从严从细落实监督职责。加强对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两个文件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抓好“一把手”监督,做到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主体责任检查必严、权力运行盯防必严、巡视巡察体检必严、廉政谈话提醒必严、组织生活督导必严、问题线索处置必严、谈话函询核实必严、廉政意见回复必严、违纪违法查处必严。各级纪委要发挥好同级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如实报告。建好用活廉政档案和政治生态分析系统,做深做实“互联网+监督”,推广“雁城督”子系统,有效运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精准度。二是高质高效推进巡察全覆盖。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定位和重点,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更加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加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增强巡察权威性、威慑力、推动力。严格巡察纪律作风要求,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健全巡察整改促进机制,适时开展整改抽查和“回头看”,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效贯通。三是尽心尽力服务发展大局。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围绕打造“五个中心”、培育优势产业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点发展任务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加大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查办力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五)持续高压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决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一是从严打击腐败行为。坚持知难而进,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富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聚焦影响国计民生的金融、国企、安全生产等领域,严肃查处重大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对“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借赌敛财”“放贷牟利”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建好用好行贿信息档案库,稳妥推进行贿“黑名单”制度。二是系统整治行业乱象。深化拓展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全面起底清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违规超概算、违规出借挂靠资质、规避招标和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深化金融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治理违规授信放贷、违规融资担保、违规举债投资,深挖地方债务风险中的腐败问题。深化涉砂涉矿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三是全面创建“清廉衡阳”。坚持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全面铺开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和标星管理。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有的放矢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抛弃“看戏”心态,接种清廉“疫苗”,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高质量办好“‘学党史•守初心’党风党纪百年展”。推动企业、学校、医院、村居等基层组织开展清廉单位创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六)纵深推进改革,提高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效性。对标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要求,强化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坚持上下统筹、联动推进,将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一是健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党中央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持续推进各项改革配套制度建设,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抓实市属高校、市属企业、特定区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督促落实内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机制。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监委专项工作。二是探索高质量运转的内部体系。全面推行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小巡视”调研督导。健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部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形成合力。强化对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推动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在“形的重塑”基础上不断强化“神的重铸”。三是凝聚高质量监督的强大合力。密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协作配合,焊牢接点、打通堵点,真正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等方面加强联动。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构建“大监督”格局,形成全市一盘棋。

(七)适应时代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初心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挺身而出。一是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不断提高推动现代化建设能力。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加强调查研究。二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做好各级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深化全员教育培训,深入打造“清风衡阳•学在云端”品牌,分岗位、分批次开辟特色课程,着力提升业务素养。三是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权力是双刃之剑,最容易反噬自身。必须对纪检监察干部实行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查处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行为,坚决清除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健全完善内控体系,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让我们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在风险挑战面前敢挑重担,在斗争任务面前敢战能胜,在清廉衡阳建设中奋勇向前,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建设现代化新衡阳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