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

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4-01 14:30:49
来源:清风衡阳网  访问数:

(2021年3月30日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3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2人,列席953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群策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泽友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职责定位  主动服务大局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新阶段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怎么看”“怎么干”的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邓群策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全市去年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一体两翼”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护航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服务保障“一体两翼”战略,全面推进清廉衡阳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衡阳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新征程中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紧紧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政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实行动态跟踪,严格监督问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和能力,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实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基层。坚持纪律教育从严、全程监督从严、廉政把关从严、执纪问责从严,推动换届风气监督严实到基层。

第二,深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聚焦“四风”新动向,对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四种形态”,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第三,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坚决纠治“铺摊子”“堆盆景”“瞎指挥”等现象,严肃查处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中的腐败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住房物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整治违建别墅、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严厉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加强县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第四,发挥监督效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筑牢基石。重点抓好“一把手”监督,发挥好同级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如实报告。建好用活廉政档案和政治生态分析系统,有效运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精准度。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加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高质高效推进巡察全覆盖。围绕打造“五个中心”、培育优势产业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点发展任务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狠抓工作落实,尽心尽力服务发展大局。

第五,持续高压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富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聚焦影响国计民生的金融、国企、安全生产等领域,严肃查处重大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化拓展工程招投标、金融领域、涉砂涉矿专项整治。有的放矢开展同类警示教育,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第六,纵深推进改革,提高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效性。统筹推进党中央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持续推进各项改革配套制度建设,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抓实市属高校、市管企业、特定区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密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凝聚高质量监督的强大合力。

第七,适应时代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各级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深化全员教育培训。对纪检监察干部实行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健全完善内控体系,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风险挑战面前敢挑重担,在斗争任务面前敢战能胜,在清廉衡阳建设中奋勇向前,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建设现代化新衡阳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