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

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2022-02-07 09:13:12
来源:清风衡阳网  访问数:

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5人,列席341人。

市委书记秦国文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丁芬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锚定“三强一化”推行“三优一清”以纪检监察担当护航衡阳中心化进程》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认为,秦国文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清廉衡阳建设。

全会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新一届市委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上率下严要求、强落实,政治生态呈现出崭新气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在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加力加劲、提档升级,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护航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

全会提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守好实事求是这条生命线,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的检验。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法宝,真正做到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办案安全、队伍安全,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着更高质量迈进。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力优化政治生态、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清廉衡阳建设,在“三强一化”建设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做深做实监督首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围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保障农产品安全供给、促进共同富裕等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守政治巡察定位,高标准制定巡察工作规划,推动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以高质量的整改提升治理效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第二,在坚持中深化,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越往后越严,既防“旧病”复发,又治隐形变异。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实制度“补丁”机制,推动“三不”一体由纪检监察“小循环”向管党治党“大循环”转变。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第三,保持严的氛围和惩的力度,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盯重点产业、重大建设、重要投资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领域,着力查处基础设施、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严肃查处“来头、山头、码头”问题,严格督促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外出报批报备等制度,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推动反腐败斗争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效贯通,提升腐败治理效能,优化“查剖改”流程效果,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着力提高“后半篇文章”质量。

第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全力提升治理效能。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分类施策推进各领域派驻机构改革,推动落实监察官等级管理办法,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进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开展违规举债、虚假化债问题专项整治以及养老机构非法吸收存款、公职人员违规入股、民间借贷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继续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物业等领域专项整治,持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第五,全面推动清廉衡阳建设,努力形成全社会崇廉、倡廉、促廉的良好态势。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行业管理、属地管理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方位全领域深化清廉建设。落实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社区、家庭等清廉单元建设,培树一批“清廉单元样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成”的功夫抓落实促发展。

第六,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深机关党的建设。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分层级分领域深化全员培训,增强履职能力。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做到秉公执法、谨慎用权。坚持严管厚爱,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切实做到“三防”“四慎”。加大干部选拔交流力度,激励保障干部担当作为。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忠诚坚定、心底无私、敢于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衡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