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

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2024-02-03 14:17:53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280人。

市委书记刘越高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丁芬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以“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对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沈晓明同志在省纪委四次全会的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王双全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刘越高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对在新征程上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保障伟大社会革命,衡阳党风政风气象日新、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于职守,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市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短板,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践行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偏离,始终强化系统施治不松懈。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第一,做实监督首责,在服务发展中彰显更强担当。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开展常态化“回头看”。紧盯政治忠诚、政治责任、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紧扣“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专班护航第三届省旅发大会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统计造假、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及融投资领域专项监督,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洞庭清波”监督。有序开展常规巡察和政法系统对口巡察,建立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

第二,深化纠风治乱,在破立并举中实现常态长效。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整治“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坚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纠风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

第三,坚定反腐肃贪,在综合施策中强化系统治理。紧盯重点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紧盯重点领域,坚决查处国企、园区、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的腐败。紧盯重点对象,坚决查处“一把手”腐败。持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精准辨识、有力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以深化改革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科学运用“补丁”机制,抓实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

第四,坚持人民至上,在为民造福中展现更大作为。持续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深化“以学谋私”专项整治,配合开展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深化整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沉迷打牌等顽疾,高度关注村级债务风险。稳步实施对基层提级监督制度。全力化解重复访越级访。

第五,压实责任链条,在全域推进中建设清廉衡阳。全链条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持续加强清廉单元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七廉同建”。全覆盖深化纪律建设,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全领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打造一批廉洁文化示范基地,擦亮湖湘家风建设的“衡阳名片”。

第六,锐意改革创新,在优化提升中释放内生动能。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大力推进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规定,压实办案安全责任。健全“室组”联动监督、“组组”协同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和“室组企”“室组地校”等联动执纪执法机制,积极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贯通。

第七,深化自我革命,在严管严治中淬炼铁军成色。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在廉洁上勇于自我革命,在作风上勇于自我革命,在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确保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自觉践行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毅前行,为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