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

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4-28 12:57:38
来源:清风衡阳网  访问数:

为深化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现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衡阳市公安局南岳区分局原局长郭继放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接受旅游安排等问题。2004年以来,郭继放利用市公安局行动技术支队支队长、耒阳市公安局政委、市公安局网监与行动技术支队支队长、衡山县公安局局长、市公安局南岳区分局局长等职务便利,长期违规收受下属单位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红包礼金以及茅台酒、和天下烟等高档烟酒,数额特别巨大,其中收受红包礼金约276万元。违规接受旅游安排,其中2018年8月郭继放夫妇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云南游,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负担。此外,郭继放还涉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郭继放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衡阳市公安局蒸湘区分局原局长肖文斌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肖文斌利用衡山县公安局局长、市公安局蒸湘区分局局长等职务便利,长期违规收受下属单位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数额特别巨大,其中收受红包礼金约264万元,收受礼品折合金额约198万元。违规接受宴请,插手干预办案,其中2019年8月肖文斌接受某物业公司组织的宴请后,为该公司相关违法人员办理取保候审。此外,肖文斌还涉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肖文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衡阳市衡山县原副县长彭铁良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彭铁良(非中共党员)利用衡山县法院副院长、副县长等职务便利,长期违规收受下属单位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21.38万元。此外,彭铁良还涉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3月,彭铁良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郭继放、肖文斌、彭铁良等3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再次证实腐败与“四风”同源,“四风”是腐败滋生的温床,腐败是“四风”任性发展的必然结果。藏在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一张卡里的“四风”问题,往往是领导干部堕落的开始。党员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无不是从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好处开始。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全市各级各单位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腐败与“四风”之间的关系,在节假日“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在换届选举之年的重要考点,一定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深刻汲取上述3人的经验教训,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主动带头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纠治“四风”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斗争。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契机,持续紧盯重要节点,做到监督检查不放松,执纪问责不手软,通报曝光常态化;对享乐奢靡之风严肃查处,露头就打、寸步不让,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毫不松懈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坚持纠树并举,以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深化作风治理,把握共性、区分个性,靶向施策、精准施治,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更加清廉务实的作风,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为推进“一体两翼”发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中共衡阳市纪委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