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

衡阳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 2023-01-01 15:42:20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严之又严。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市人防办原主任、二级巡视员刘检元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的问题。2018年至2021年期间,刘检元利用担任市人防办主任的职务便利,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所送的红包礼金21.1万元。2013年底,某建筑公司在承揽市人防办“1202”人防工程时,刘检元向该建筑公司提出借一台越野车使用,该公司遂立即购买一台全新黑色汉兰达越野车提供给刘检元使用;2019年初,刘检元将该车归还给该建筑公司,未向该建筑公司支付任何使用车辆费用。刘检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刘检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市松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唐夏元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的问题。2017年1月、4月、10月,唐夏元携带妻女赴吉林长白山、浙江莫干山、杭州千岛湖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20年和2022年春节前,唐夏元安排个体老板支付其在某土菜馆的餐费共计2.13万元。唐夏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唐夏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市湘江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肖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私车公养的问题。2007年至2022年期间,肖斌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所送飞天茅台酒28箱,多次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137.7万元。2015年10月、2016年5月,肖斌以报销公车油费的名义,为自己的私车购买了1万元和0.5万元的加油卡2张。肖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肖斌接受衡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市教育局原局长蒋会平违规收受礼金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的问题。2005年至2013年期间,蒋会平在担任市教育局副局长、局长等职务期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所送红包礼金52.3万元。2012年4月、5月、10月,蒋会平接受私营企业主的安排,到江西、江苏、河南等地旅游。蒋会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蒋会平接受衡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十年春风化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雁城大地落地生根,衡阳的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压之下顶风违纪仍有发生。上述四起典型问题,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有的违规占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有的私车公养,有的接受私营企业主旅游安排,看似小事小节,却是违纪破法的肇始,在接受旅游安排、宴请中迷失初心,从“饭醉”走向犯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指出严防由风及腐,就是要管住“关键少数”。上述四人在忏悔时,均提及到滑向腐败深渊过程,是从一顿饭、一条烟、一张卡、一场牌开始的。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一体同生,从根子上看,都是源于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丧失,不正之风滋生掩盖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出新的作风问题。

要紧抓关键少数,压紧压实作风责任。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履行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小节论”“特殊论”等错误思想,带动班子成员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不断增强抓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

要坚持严的基调,严肃查处作风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干部作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九树九戒”“九严禁”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要强化系统施治,着力树新风养正气。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融入纠“四风”树新风全过程,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气,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带好队伍、严格家教家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雁城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