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问责情况 /

衡阳通报6起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的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3-03-16 08:03:16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为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同市场主体从业人员之间交往行为,着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和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现将查处的6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衡阳市人防办原主任、二级巡视员刘检元为亲属“提篮子”提供帮助和本人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2010年至2022年,刘检元在担任衡阳市人防办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其胞弟刘某某、外甥女贺某某在承揽衡阳市人防办的工程项目中“提篮子”居间协调、提供帮助,刘某某、贺某某从中共计获利544.22万元。2010年至2018年期间,刘检元违规投资房地产工程项目,共计获利253.4万元。刘检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刘检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衡阳市住建局原局长李向阳纵容、默许亲属“打牌子”牟利和本人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2013年至2021年,李向阳在担任耒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衡阳市住建局局长期间,纵容、默许其胞弟李某某利用其职务影响力,为建筑工程老板易某某在承揽衡阳市住建局审批、监管的工程项目中“提篮子”,李某某从中共计获利26万元。李向阳通过他人代持等方式,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从中非法获利。李向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1月,李向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2年11月,李向阳因犯受贿罪等,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70万元。

衡阳市蒸湘区原副区长、公安分局原局长肖文斌为亲属“提篮子”提供帮助和纵容、默许亲属“打牌子”为他人在职务提拔方面提供帮助等问题。2012年至2020年,肖文斌在担任南岳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衡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和蒸湘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其表弟徐某某在承揽公安系统的工程项目中“提篮子”居间协调、提供帮助,徐某某从中共计获利27万元。肖文斌纵容、默许其妻子朱某某利用其职务影响力,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岗位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钱物。肖文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肖文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2年8月,肖文斌因犯受贿罪等,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70万元。

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阳小云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2013年至2019年,阳小云在担任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经营茶楼、拍卖公司等,从中共计获利117万元。2018年,阳小云安排其弟阳某某和其妻罗某某为其代持在越南开办的非上市公司,从中共计获利5.76万元。阳小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9月,阳小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1年12月,阳小云因犯受贿罪等,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50万元。

衡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原副站长刘科国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2006年至2020年,刘科国在担任衡阳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主任、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以其妻子徐某某的名义,和他人合伙经营建材公司,向房地产开发商销售混凝土外加剂,从中获利1451万元。刘科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刘科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2年8月,刘科国因犯受贿罪等,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

耒阳市住建局人防办原专职副主任彭校安为亲属“提篮子”提供帮助和纵容、默许亲属“打牌子”牟利等问题。2008年至2020年,彭校安在担任耒阳市人防办主任,耒阳市住建局党委副书记、人防办专职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其表弟李某某承揽人防工程中“提篮子”居间协调、提供帮助。纵容、默许其女儿彭某某,利用其影响力,以替谢某某承揽人防工程项目名义,诈骗谢某某80万元。彭校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彭校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典型案例,涉案人员背弃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丧失,治家不严、家风败坏,有的甚至“全家总动员”“全家一起腐”,把公权力变成为亲友牟利的“私器”,最终一起走上不归路,教训十分深刻。这些利用职权或影响力谋私贪腐的行为,对政治生态、营商环境、社会公平有着严重的危害。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引以为戒,一定要坚守廉洁底线寸步不让,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牟利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相关纪律规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始终做到廉洁用权、秉公用权、正确用权。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工作,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等制度,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坚决惩治违规经商办企业、“打牌子”“提篮子”等顽瘴痼疾。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靶向监督,扎紧制度笼子,强化有效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坚持严的基调,紧抓惩治不放松,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行业,全面起底相关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打牌子”“提篮子”等腐败问题,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惩治腐败,强化对腐败分子的震慑;要坚持发挥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谨防不良风气,持续加强家风建设,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