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全文来了!关于推进清廉衡阳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32:25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中共衡阳市委

关于推进清廉衡阳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1年11月17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书写清廉湖南建设的“衡阳篇章”,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清廉衡阳建设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担当作为,真正使清廉衡阳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为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推进市委“三强一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总体目标。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环境、公正严明的法治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透明的经济环境、厚德养廉的社会环境、崇廉倡廉的人文环境,打造清廉建设“衡阳样本”。通过5年左右建设,党内正气持续上扬,社会正气持续上升,干部作风更加优化,党员干部廉洁自觉性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不断增强;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明显强化,廉政风险“标星”管理成效显著;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更加牢固、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政治生态更加纯净,腐败增量明显下降、腐败存量大幅减少,清廉衡阳积厚成势。通过15年左右建设,清廉衡阳化风成俗,政治生态更加优化,社会正气更加充盈,崇廉倡廉氛围更加浓厚,各项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权力运行更加公开规范,清廉成为衡阳的风尚和名片,清廉衡阳全面建成。

3.方法路径。坚持全民参与、全域推进,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共建共创、传承创新,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为抓手,以解决清廉衡阳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以建设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社区、家庭为载体,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系统治理为方略,把握清廉衡阳建设的阶段性特征,精准把脉、科学施策,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实招、见实效。

二、优化政治生态,树牢清廉衡阳建设的坚定信念

4.大力培育崇廉尚廉的政治文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言行。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进一步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突出政治标准和清廉标准,实行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制度。深度挖掘衡阳清廉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具有衡阳特色的清廉文化精品工程,推出一批清廉主题优质栏目和公益广告。引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加强清廉艺术作品创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加强清廉文化产品供给,讲好清廉衡阳故事,传播清廉衡阳声音。

5.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政治定力。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约法三章”,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严到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和“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借赌敛财”“放贷牟利”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领域,完善权力清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压缩权力任性空间。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立健全制度“补丁”机制,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6.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深入落实省委“1+5”文件,持续推动政策、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广“屋场恳谈会”模式,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强化各级党组织教育监督管理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健全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定期研究清廉建设工作,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7.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增强党风党纪意识,筑牢秉公用权、清廉为政的思想根基。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严格依法履责用权。

三、优化干部作风,汇聚清廉衡阳建设的磅礴力量

8.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公平的赛场上、公道的环境中增长才干、施展才华、茁壮成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能力关,不折不扣落实“凡提四必”,从严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格执行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离任检查、问题核查等制度,严肃查处违规用人问题和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严肃追究失职失察责任,真正做到“干净用人、用干净人”。对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系好岗前“风纪扣”。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好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制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科学设置考核体系,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9.强力推动解决民生难题。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进“打伞破网”,严厉打击电诈、性侵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好禁毒攻坚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筑牢安全屏障。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小鬼难缠”专项治理。常态化推进民生实事“五心工程”,实施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憩位”等问题的一批暖心工程;实施守护中小学生水域安全、百姓舌尖安全等一批安心工程;实施城乡“断头路”三年“清零”计划、房地产遗留问题化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等一批顺心工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绿化提质、智慧出行等一批舒心工程;实施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建设等一批开心工程。

10.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氛围,做到“环境兴业、政策聚人、服务暖心”。建立健全党政机关与市场主体的意见征询、政策反馈、精准帮扶等机制,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积极回应和解决企业合理诉求。健全完善涉及政商交往和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受理、移送和督办机制,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违规干预市场主体依法经营等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四、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清廉衡阳建设的内生动能

11.坚持以改革促规范提效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各级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落实面向企业和市场主体服务的赋“码”保护、赋能升级、赋权办事、赋利共惠、赋魂明向等“五赋”机制,让企业心无旁骛抓发展。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探索“码上办”政务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规范垄断行业企业收费服务行为,严格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管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坚决整治“红顶中介”。

12.坚持以公开促公平树公信。以部门全覆盖、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为目标,推进党政机关内部事务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加大行政决策、行政许可、项目审批、资金申报等事前事后公开力度。推行村务、组务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切实提高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谨防政策执行过程中的走样变形。

13.坚持以监管促发展防风险。强化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将包括社会保障资金在内的所有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资源的管理、分配、使用、转让情况,全部纳入审计监督。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系,全力推行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大数据动态监测和智慧监控,切断权力插手的链条。规范重大项目建设承诺考核制、备案监督制、规模榜单制、清单管理制、现场观摩制、“云调度”平台的“五制一平台”工作机制。健全新型监管机制,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强化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规范重点项目指挥部运行。深化金融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治理违规授信放贷、违规融资担保、违规举债投资等问题。

五、突出示范带动,打造清廉衡阳建设的样板工程

14.建设清廉机关。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作表率,提升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机关纪委职能,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定期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推动规范有效用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纠治“庸懒散慢”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

15.建设清廉企业。全面推进和完成机关事业单位与所办企业脱钩、经营性资产移交等任务。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落实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强化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依法打击各类市场主体经济犯罪,坚决防止、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制度、文化和经营活动中,培育民营企业及行业协会清廉文化。

16.建设清廉学校。建立健全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集中治理教育乱收费、违规招生、违规补课等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后勤基建、招标采购、招生招聘、项目经费管理、继续教育、合作办学等方面问题。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实施清廉教育建设工程,加强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17.建设清廉医院。不断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现代医院治理体系、医保基金监管体系以及医药生产流通领域监管体系。深化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医务人员薪酬等医疗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智慧医院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及医德医风建设,引导医务人员清廉从医。

18.建设清廉村居。深化拓展“互联网+监督”,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健全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巡察监督向村(居)延伸,在乡镇(街道)党组织一届任期内,力争实现对村(居)巡察全覆盖。做实村(居)务监督,建立健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重要工作报告机制,以有效监督促进乡村治理。用好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

19.建设清廉社区。加强政策引导和规范管理,督促物业管理服务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指导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社区(物业小区)居民正当合法权益。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社区(物业小区)内违章搭建、违法装修、破坏公共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

20.建设清廉家庭。以弘扬清廉家风为根本,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家庭文明建设活动,选树一批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廉洁家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助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六、坚持全面推动,确保清廉衡阳建设的实际成效

21.强化组织领导。市委成立清廉衡阳建设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市委常委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纪委监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等部门分管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规划、指导、统筹、协调、督查等具体工作。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清廉衡阳建设的政治任务,党委(党组)书记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党委(党组)做好清廉衡阳建设工作。坚持“管行业就要管行风”,建立健全分管市领导领衔、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强化行业管理、属地管理责任。

22.强化监督保障。把监督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贯穿于清廉衡阳建设的全过程。健全完善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积极发挥各类监督作用,大力支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将各项监督瞄准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关键处,突出加强对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的监督,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为清廉衡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3.强化效果评估。把清廉衡阳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和评估办法,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把清廉衡阳建设成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把清廉衡阳建设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党委(党组)书记党建述职时,须报告清廉衡阳建设工作情况;把推进清廉衡阳建设情况列入巡察监督、日常监督、党委政府工作督查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依据有关规定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