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本级巡察整改】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1234”工作法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1-01-05 13:24:21
来源:清风衡阳网  访问数:

近年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把推动解决问题、提升整改质效作为巡察整改监督的落脚点,探索“一诊二督三验四看”工作法,确保巡察整改在驻在部门落地见效。

会诊,摸清问题痛点。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市委巡察组先后对市卫健委机关、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市直卫健系统7个单位开展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采取有力措施,综合会诊,针对问题症结一对一研判指导。压实政治责任。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第一时间与被巡察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会商,督促高度重视、全盘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并迅速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讨论研究。梳理疑难杂症。督促被巡察单位成立巡察整改工作专班,组织相关部门、科室和人员对巡察反馈意见认真细化梳理,有的放矢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审核整改方案。要求在整改方案上报市委巡察办之前要先形成讨论稿,组织整改相关责任部门会审,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参与会审并对方案审核把关。近年来,对整改措施不具体、结合单位实际不紧密、操作性不强、整改时间不科学等问题,提出指导性修改意见17条。

督导,开具诊疗处方。为确保整改进度和效果,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围绕三项重点开展督导。督党纪学习,解决“不想改”的问题。督促市卫健系统自上而下加强党纪党规的宣传学习,利用党委会、党风廉政大会、廉政风险排查动员会等契机,让“不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会被问责”的观念入脑入心、形成敬畏。督责任落实,解决“不敢改”的问题。压实市卫健委党委及班子成员的上级主管责任,督促其带头研究分析、带头指导施策、带头督促问责,推动被巡察单位党委巡察整改落实。督进度成效,解决“不真改”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适时、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台账,逐项梳理,逐条对应,查找整改的难点、堵点,对不同问题辩证施治,对整改进度不理想的反复研究调整整改措施,实行台账管理,切实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杜绝做表面文章和走过场。

查验,形成疗效报告。为切实提高整改质效,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持续发力固本强基。“自我体检”验整改宽度。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坚持“上医医未病之病”原则,认真梳理巡察反馈的典型问题、共性问题,督促市卫健委党委及时通报市直卫健系统各单位并督促未巡察的党组织“自我体检”、自行整改,形成“点上扎根、线上开花、面上结果”的格局。警示教育验整改深度。从巡察发现线索查处的腐败案例中精选出典型案例,协助市纪委监委拍摄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卫健篇)》,编印《衡阳市医疗卫生行业被查处部分领导干部忏悔录》。通过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片、廉政党课、系统大讨论等形式,在全市卫健系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跟上从严治党新常态。专项整治验整改力度。针对卫健系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现象,督促并协助市卫健委党委在全市卫健系统开展专项整治“清风行动”,重点整治和查处工程招投标、大宗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无证行医、收受红包回扣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清风行动”开展以来,给予党纪政务立案14件,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回看”,永葆肌体健康。为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持续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整改工作“再体检”、“再震慑”、“再完善”。风险排查“再体检”。将巡察问题整改与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化解工作相结合,把巡察反馈问题列入高、中等级风险予以重点排查和防范化解,截至目前排查廉政风险点519个,制定防范化解措施1262项,制定流程图535个,初步形成具有显著卫健辨识度的“一图”(单位廉政风险分布图)、“一单”(廉政风险排查清单)、“一表”(廉政风险防范化解措施表)、“一册”(市直卫健系统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工作手册)、“一栏”(重要权力流程图公示栏)的“五个一”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巩固巡察整改成效。专项检查“再震慑”。对已巡察单位不是一巡了之、一改了之,而是紧扣重点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监督检查,形成“再震慑”。2020年11月,坚决查处一起巡察整改问题反弹回潮问题,追责问责3人,予以系统内通报。建章立制“再完善”。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被巡察单位党委扎牢织密制度“笼子”,达到改建并举、标本兼治的目的。截至目前,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共建立健全各类制度规范118项,实现了从“被动医治”到“追求健康”的根本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