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05:43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0年5月8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党校开展了巡察。9月3日,巡察组向市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意识,有力有序推动整改工作

校委将市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作为全校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自审自查,秉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积极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推动我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截至12月2日,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毕,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也按预定方案稳步推进,总体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领会整改要求

巡察整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贯彻。对巡察组实事求是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党校全部认领和接受,立即召开校委会和校委扩大会,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和行动部署,深入领会巡察反馈意见,强调党校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四个意识”。校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市委领导到会指导,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校委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常务副校长任组长、其他校委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分步推进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校办公室负责总协调,组织人事部和校机关纪委负责抓落实。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三大方面问题,形成并下发了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将责任分解细化到各项工作,压实到相关校领导及各部门。

(三)认真制定方案,确保严整实改

校委班子成员发挥带头作用,联系各级干部深刻剖析涉及自身负责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根据实际情况,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拟定《市委党校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整改方案严格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将问题总的方面、具体表现、整改措施逐条列出,并确定了整改时限,建立销号制度,对整改工作统筹兼顾一步步走,事无巨细一项项盯,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四)扎实推进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建立销号制度,对整改工作统筹兼顾一步步走,事无巨细一项项盯,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整改情况实现常态化监督。强化成果运用,将其转化为制度机制,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转变工作作风,严明党规党纪,校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监督。建立长效机制,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实实在在推进党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突出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贯彻党校姓党原则有差距。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精神不及时,“党校姓党”原则没有贯穿到党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制定工作规划。将“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全面贯彻到党校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中,并修定完善相关制度。拟根据省委党校制定的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十四五”建设和发展规划纲要》,校委组织专班,待省党校规划出台后研究制定全市党校发展五年规划。

二是多处发力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各支部针对《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进行学习讨论,以支部为单位提岀建议,各部门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条例找差距,提出具体贯彻意见。11月23日,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赴罗荣桓故居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12月1日,全国先进工作者、我校常务副校长尹立鑫同志就如何向劳动模范学习,增强党性给全校教职员工上了一堂生动党课,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党性意识、政治意识、劳动光荣意识。

2.校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校委班子成员缺乏斗争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和担当精神;部分工作推进缓慢,教职工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未妥善解决。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领导决策和工作执行制度。健全了校委会会议执行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市委党校校委会议事规则》,切实落实《市委党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规定》《市委党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校内各项工作流程,并发放至各部门,要求严格按照规范执行。

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委班子以批评、自我批评的形式,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校委班子成员间还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

三是推动迟滞问题解决。目前,机构改革、调配干部、职级并行方案已经校委会审议通过,并上报市委组织部进行审定中。教职工反响强烈的和苑楼办证问题、家属区旧改、物业管理等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不同程度进展。

3.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没有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相关领导不严格遵守财务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财务制度。完善了《市委党校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经费预算支出,将大额费用纳入“三重一大”事项,明确规定大额开支事项范围及审批程序和财务未参与费用项目的审核程序。

二是规范审计制度。制定《市委党校重点事项审计制度》,成立了内部审计小组,对本单位的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物资设备、服务及项目实施的真实、合法、规范性进行常态化监督审核。

三是狠抓财务廉政建设。分管副校长对校财务人员进行例行廉政谈话,并再次强调了财务纪律,严格了财务制度。下一步校机关纪委、校财务拟邀请实力、业绩、经验等方面综合评价较好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

四是清理清退超范围课时费。对巡察组反馈的超范围发放课时费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清退,并进一步规范修订教学管理制度,明确领导干部上党课属日常工作范围,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范围发放课时费。领导干部上党课违规领取的讲课费也已清退到位,金额已存入党费专用账户。

4.对县级党校业务指导不够。深入县级党校了解实际情况不多,对县级党校在队伍建设、教研等方面的问题帮助解决少。市党校网站“县市动态”栏没有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对县级党校业务指导制度化。校委会专题研究通过了《关于完善校委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县级党校工作方案》,目前已发文到各县市区党校。同时制定的《县级党校同志到市委党校跟班学习制度》已经校委会研究通过。

二是在衡阳市委党校网站开辟县市党校栏目,指定专人负责县级党校信息稿报送,充实丰富市委党校网站相关栏目。

三是积极开展“大课同听”。把校内大型外请公开课,通知县级党校相关教师听课的“大课同听”常态化、制度化,开阔基层党校老师视野,提高教学能力水平。截止目前,已组织三次县级党校教师“大课同听”活动。

四是深入了解县级党校实际情况。着手制定县级党校调研方案,定期到县委党校开展调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县级党校建设发展中的难点问题。11月初,组织前往常宁、耒阳2所县级党校督查《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落实情况,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11月13日,市委常委会对党校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初步确定12月份召开全市党校校长会。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方面的问题

5.校委班子主体责任缺失。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主动报告、接受监督意识不强;未成立机关纪委,对违纪党员纪律处分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校委领导责任机制。校委会通过《中共衡阳市委党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意见》,强化领导责任意识,常务副校长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出台了《中共衡阳市委党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参加多次校委会,今后每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都将邀请上述人员参加。

二是通过政治学习炼党性强担当。5月25日,常务副校长尹立鑫为全校党员干部讲党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10月22日,校委中心组集中学习,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齐文川主讲《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专题课。校委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各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三是成立校机关纪委。候选人名单已研究确定,于12月1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差额选举。

四是按纪律处分违纪党员。机关党委已对违纪党员作出严重警告处分,对违纪党员发放的绩效奖已全部收回并存入廉政账户。

6.内部管理不严。对干部管理宽松软,部门之间职责不清,对教师外出讲课缺乏制度监管规范,校风学风需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内部管理制度。组织人事部清理规范了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册,新的三定方案及各部室职责也已准备就绪,计划编印成册并发放各部门。

二是狠抓作风建设。校委会讨论并通过了《市委党校作风督查实施细则》《市委党校关于开展2020年作风建设考核工作的通知》《市委党校教室外出授课管理办法》以及教职工考勤制度。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党校的工作纪律进行暗访,全校各部门人员自觉遵守工作纪律,精神状态饱满,受到好评。校机关纪委部门牵头组织对全校各部门2020年作风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今后将持续深入进行作风整顿与建设,树牢良好校风学风。

三是严格出国(境)管理台账。已制定《市委党校干部职工因私事出国(境)管理规定》和离衡离湘报告制度,并建立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台账。

7.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借款清理不规范,大宗采购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培训中心未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部分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出台、完善了各项财务管理相关制度。修订出台了《市委党校采购管理制度》,并就大宗采购事项范围、金额分类、采购及审批程序做了明确规定。新修订的《市委党校财务管理制度》就往来借款事项做了明确规定,现已按相关要求实施。出台了《培训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和《培训服务中心采购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核程序和物资采购、维修审批流程。出台了《市委党校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管理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对相关资产粘贴好固定资产标识。将大宗采购的规范化整改与“尹同君案”检视反思整改落实专项活动相结合,在已经出台的采购管理制度基础上,结合相关规定,对学校采购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和补充。

二是规范培训中心大宗采购程序。所有物资采购和大型维修项目,实行预算审批制度,事前按规定权限审批,采购按照《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办法》全部进入湖南省电子卖场,中心采购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中心主任、校纪工委和财务负责人任副组长,列入廉政监督。

三是加强培训中心财务人员业务管理培训。全面使用公务卡结算,严格控制、减少现金支出,确保财政资金规范使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觉严格执行预算外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按照本次巡察要求,培训中心财务人员不能全部由临聘人员担任,现已对会计、出纳岗位调整到位,移交工作已经完成。同时出台了《市委党校培训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现金支出。

四是清理清退违规挪用款项和违规发放津补贴。2019年初,从工会经费借出作为科研经费使用的行政经费,同年已归还工会账户。今后将以此为鉴,加强对工会经费管理,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培训中心应上缴的财政专户资金已全部上缴,不再增加新的应缴财政专户资金余额,对发放的各类津补贴进行全面清理、清退,停止违规发放津补贴。2019年底应缴财政专户资金余额上缴国库资金,前期公司和个人往来借款财务部已清理并上缴财政专户。

8.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变相发放福利,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差旅费,并存在私车公养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严明纪律规定。校委会通过了《市委党校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以及《市委党校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好“八小时”外承诺书,校机关纪委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二是认真落实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新修订出台《市委党校财务管理制度》,就财务支出及报销管理、审批程序、差旅费相关规定等做了进一步规范和说明,规范了各自职责权限,并已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

三是严格津补贴发放和差旅费报销。对津补贴发放项目和范围以及差旅费报销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全面禁止私车公养,强化财经纪律,稳步推进违规发放、报销费用的清退工作。及时对违规缴纳的医疗保险金进行了补交,且明确规定今后不得再由单位缴纳个人医疗保险金。已暂停发放所有违规、变相发放的津补贴,并按巡察整改要求进行了清退。培训中心对违规报销差旅费数额进行了清理确认,对违规报销费用追回。教职员工存在私车公用直接用汽油票报销情况,现已全部清退到位。

9.科研经费、超课时费把关不严格。科研、超课时费名目发放不规范,科研成果及科研经费使用评选不公开不严谨,对申报的科研及课时资料审核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教学、科研管理制度。根据《中国共产党(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巡察整改意见,征求全校教研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经校委会讨论审核后,出台了《市委党校教学管理办法》、《科研工作管理办法》,对我校的科研管理工作作出了规定,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科研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切实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鼓励县一级党校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规划课题等高端课题,促进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修订出台《市委党校财务管理制度》就所有支出事项及报账资料的审核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要求。

二是严格奖励审核把关。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奖励监督机制,由科研、机关纪委、财务三方组成联合审核小组,对每年的科研奖励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每一项奖励都经过初审、复审、终审三道程序,积极主动接受纪检监督,确保科研奖励结果公平、公正、无差错。

三是做好存档归档工作。针对科研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安排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现存档案的整理工作,对没有及时归档的资料及时进行归档,对存档不规范的档案及时进行规范,做到科学、整齐、有序。

10.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严。部分工程项目不按规定走询价比选程序,先动工后签合同。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工程项目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巩固“尹同君案反思检视整改”专项活动成果,规范执行《市委党校基建(维修)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工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按文件规定程序实施,同时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大额工程建设项目审议流程。此外,根据《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市委党校基建(维修)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的部分内容进行了微调,以便适应相关政策文件要求。

二是严格执行规定程序。在实际工作中,对相关工程项目,已严格按文件规定的程序实施。科干楼电缆顶管维修、校园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等项目已按“三重一大”事项要求,经校委会讨论,并邀请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通过后予以实施。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1.机关党建工作不实。校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务干部配备不强,情况不熟;支部支委会部分记录混乱,普通党员党务知识欠缺,学习态度不认真。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有利于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落实机制。校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委会议、党支委会议、党支部会议记录,校机关党委以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对支部和党员会议记录本进行检查,校委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建立了机关党建日常督导机制,确保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机关党委每年制定党务干部业务学习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开展机制并刚性执行,全面突出其思想教育功能,使党内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二是加强思想建党,重视党员干部培训。召开了支部书记会议,强调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克服重业务轻党建倾向,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要求各支部对会议记录工作对标对表进行整改。校委班子主动担当作为,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党内各项活动,2020年校领导讲党课已完成。同时,11月底举办了一期党员集中轮训班,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确保全体党员干部端正思想态度。

12.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超编工勤人员,部分工勤人员安排在行政岗位;培训中心近年招聘合同工审核不严,合同内容不全;会计、出纳由临聘人员担任,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把好进人关。为规范执行《市委党校选人用人规定》,进一步明确人员编制属性,积极与市编办对接,正在落实当中。

二是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对培训中心招聘的合同工进行全面梳理,新招聘服务人员,同时与留用人员和新招聘人员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并明确相关权利义务;对超过50岁服务人员不再续签合同,辞退补偿已到位。今后学校对培训中心人员招聘进行统一把关。

三是强化人员招录和岗位匹配审核把关。调整财务人员岗位,由学校财务部正式人员兼任培训服务中心会计,原会计转为出纳,原出纳调整出财务岗位,至少安排一名干部身份职工担任财务、档案管理等行政岗位。

13.师资队伍建设薄弱。对教师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长远规划不够,教师队伍没有形成合理梯队,出现年龄断层;高学历、高职称、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不多,有影响力的名师名课不足;对年轻教师培养不够。

整改情况:统筹谋划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思想教育引领,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完善教师激励、考评制度,推进教研室教学组织能力建设。多措并举,合力打造一批名师名课,鼓励教师参评正高职称,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力度,按需选调教师若干名充实教师队伍。已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市委党校培养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教研骨干制度》并贯彻执行。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的意见》,建立专职教师的准入与见习制度,面向应届毕业生、全国县市区党校选拔招录优秀教师,见习试用期为一年。

14.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专项审核不到位,档案管理不规范,材料归档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校委会通过了《市委党校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组织人事部集中开展了一次干部档案清理工作,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核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每年底由校机关纪委随机抽查人事档案归档情况。人事档案与机关党委文书档案已分隔开,改成:并指定专人负责。

二是严格进行人事档案专项审核。11月25日,由组织人事处牵头,校机关党委监督,对部分教师人事档案重新审核认定。同时,计划每年底组织人事部随机提出待查档案名单上报校委会,经校委会同意进行审核认定,校机关纪委监督。

三是选配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的党员干部从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对担任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员从严管理,强化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到上级组织部门跟班学习。

三、坚持久久为功,抓常抓长巩固整改成效

下一步,校委将坚定不移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坚持思想不松,不断凝聚整改合力。坚持党校姓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强起来。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首要工作,促进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市委党校落实落地落细落效。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动巡察工作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先进理论学习融入到干部教育、队伍建设、日常教学等工作的方方面面。

坚持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全力以赴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到问题没有调查清楚绝不放过,问题没有解决到位绝不放过,监督问责没有到位绝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绝不放过,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动态督查检查,将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监督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部门全面整改、堵塞漏洞,对不重视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的责任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坚持标准不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整改已有成果,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找发生问题的根本原因,盯死看牢,彻底解决。同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适时组织“回头看”工作,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执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为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451877;

邮政信箱:421008;电子邮箱:4736677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