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20:21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 年 5 月8日至 7 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衡阳市文联进行了巡察。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9月16日和17日党组召开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全面安排部署,全面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整改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会议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整改政治责任,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坚决抓好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为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经文联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文联机关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期间日常工作。整改工作在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对照反馈意见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措施,转变工作作风,以巡察整改实效推动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文联党组紧紧围绕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了《衡阳市文联党组关于落实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市委巡察第一组巡察市文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第六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四)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市文联党组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对巡察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并向市委巡察办、市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汇报。10月2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截至12月7日,巡察反馈的1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 改9个,基本完成整改5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到位,政治引领作用发挥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整改情况:(1)制定《市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原则上一月一学,与市委中心组同频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成员扩大到正科级干部。

(2)确定每星期四下午支部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分别建立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党小组。

(3)对原来的制度进行了修订,突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文联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根据工作需要,重新制定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已经在会议室和各办公室墙上公布。

2、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

整改情况:(1)建立《衡阳市文艺人才专家库》,制定《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实施办法》

(2)不再与个人签订《文学天地》杂志代理发行协议。

(3)文联章程和各协会章程修改完善工作已提上议事议程,但要结合各协会换届才能完成。

3、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1)完善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规范各种会议和议事程序。

(2)落实文联改革方案,招考的两名公职人员已到位上班,专业人员正在按引进人才计划程序上报。

(3)文联办公场地搬迁正在争取之中。

4、服务管理职能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1)文联领导到基层进行了调研。下发了文件加强对协会的管理。

(2)制定《关于加强协会指导和管理的办法》《关于市属各协会争先创优考核标准的通知》强化对协会的年度考核、采风、财务监管和审计。

(3)由于文联委员自2007年以来工作岗位、人员变化大,拟在年底召开委员(扩大)会议。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5、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1)党组会议和党组学习中心组中深入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文件学习。

(2)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严防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行为。

(3)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参加,接受监督和指导。

6、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情况:文联财务人员在5月29日,把款项全部收缴到位,已存入单位财政账户,并向市委第一巡察组报告收缴情况。

7、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1)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开展财务工作,执行公务员卡报账制度。

(2)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规范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大宗商品采购按规定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登记,粘贴标识,防止流失。

8、对协会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1)加强协会财务监管。下发《关于加强协会指导和管理的办法》(衡文联字【2020】3号),要求各协会按照办法执行,落实到位。

(2)但由于全市文艺座谈会还没有召开,协会换届工作还在筹备之中。

(3)下发《关于加强协会指导和管理的办法》(衡文联【2020】3号)。市文联进行严格把关,杜绝到旅游景点采风、接受接待单位土特产、采风日程太长、采风活动违背公序良俗等违规问题。市文联并派人全程参与监督。

9、违规发行《文学天地》杂志。

整改情况:(1)不再与个人签订代理发行协议。

(2)借调了具有编审经验的人员,提高《文学天地》杂志办刊质量,弘扬主旋律。

(3)已向市政府打了申请报告,争取政策支持。

10、支部组织建设不扎实。

整改情况:(1)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研究制定了支部工作计划,健全相关制度,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2)党支部进行合理设置,10月25日召开了在职和退休党员大会,选举在职党小组组长和退休党小组组长。

1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规范支部会议记录。

(2)规范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组织生活会制度》《双述双评制度》等各项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

12、党费收缴不规范。一是没有严格按照比例收缴党费。二是收缴的党费未及时足额上缴。

整改措施:(1)支部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定按个人工资基数重新核定党费标准,按重新核定的标准收缴党费。

(2)把没有足额上缴的党费收缴到位,并存入市直工委党费专户。

13、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1)加强干部管理,严格按照《市文联日常办公制度》《市文联考勤与请休假制度》进行考勤管理。

(2)招考的两名公职人员已到位上班。其它专业人员正在按引进人才计划程序上报。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科人员正在配备之中。

(3)按干部管理权限,全面清理核实干部因私护照,所有干部因私护照收回机关,由专人负责统一管理,建立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台账。

14、干部人事档案不规范。

整改情况:(1)对照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要求,对全体机关干部档案重新进行规范整理。

(2)完善制度。做好干部晋升、提拔任前审核工作。

(3)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我会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需坚持和落实相关长效机制和制度。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做好各项工作。

(一)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结合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文联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三)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抓好整改成果巩固,防止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对需要长期抓好的任务,着力完善治本之策、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健全解决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效体现整改落实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3-8224626;邮政信箱:衡阳市湘江南路47号(邮编421001);电子邮箱:41055305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