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22:03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从2020年5月8日到7月10日对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以下简称“市公路中心”)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7日向市公路中心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9月21日,党委书记、主任张兴二主持召开党委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深刻反思问题根源,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建立问题台账。会上,张兴二要求把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委及班子成员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上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真负责的态度,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12月9日,张兴二同志又主持召开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代表党委班子及个人作对照检查发言,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强调“四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建章立制到位、责任担当到位。党委班子成员都作了对照检查发言,相互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态度诚恳,分析透彻,进一步统一和强化了思想认识。

(二)加强领导,明确要求。为加强整改工作的落实,成立了市公路中心问题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主任张兴二任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肖华宝同志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副主任仇珷正、郑晓宏、邹宏、唐玉铭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由综合科科长张银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公路中心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按照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对整改的3个方面11个问题进行细致梳理,建立了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及责任科室严格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抓好整改落实。

(三)细化措施,统筹推进。针对巡察反馈的11个问题,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反馈意见整改交办清单》,列出了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11月4日党委书记、主任张兴二主持召开了巡察整改交办会,亲自负责巡察整改相关任务的协调推进,统筹调度,要求整改过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整改落实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以严肃态度、严厉措施、严实作风、严明纪律抓好这次巡察整改。11月30日,12月2日,纪委书记肖华宝分别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和财务专项检查调度会,12月8日党委书记、主任张兴二主持召开党委会,分别听取整改进度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整改措施。

(四)建章立制,体现担当。党委制定完善了涉及党建工作、直属单位管理、“三重一大”、财务管理、组织人事等相关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党委书记、主任张兴二与每位班子成员、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谈心谈话;积极向市委第二巡察组汇报整改工作进度和情况。每位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个人认领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说明。各责任科室和直属单位也分别对照问题,对标整改要求,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截止12月7日,巡察反馈的11个问题28项细化任务,已完成整改20项,基本完成整改6项,长期整改2项;巡察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经全部完成。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履行职责使命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与实际结合不紧密,存在学做两张皮现象”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市公路中心党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了党委、党组、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采取集中学习、理论学习、专家授课和“光影铸魂”、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下半年5次中心组学习均按要求进行中心发言和讨论交流。

2.关于“政治敏感性不强,对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拟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衡阳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二是召开党委会学习复工复产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系列部署。市公路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化危为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衡阳提供公路交通保障。目前,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目标任务815公里,已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窄路加宽目标任务383公里,完成389.6公里,为目标任务的101.7%。安防工程目标任务1655公里,完成1655,为目标任务的100%。2月17日上午,衡阳县界牌镇银溪村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项目复工,成为年后全省第二个、全市首个在落实“复工复产,防疫先行”的原则下复工的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项目。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扩大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更大程度发挥公路交通投资在服务"六稳""六保"中的重大作用。2020年省厅分三批下达我市大中修工程计划90.461km任务全部已完成。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5653万元,实际完成投资25653万元,为投资计划的100%。全年共吸纳建档立卡户768人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积极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

三是全面加强党建工作。2020年党委制定并印发了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党建工作列为党委重要工作目标任务,与全市公路工作综合目标任务一并检查、一并考核、一并总结评估。

3.关于“在履职尽责方面担当作为、与时俱进不够,特别是对下属单位和工程项目的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2020年9月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化解工作,编印《排查和化解廉政风险工作手册》,进一步完善了工程管理一系列制度,切实加强了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和农村公路工程项目管理、审计、监管工作。

二是9月15日至12月底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对机关及直属单位财务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财务管理混乱、“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问题进行规范整改。督促直属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相关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到位。

三是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在大中修工程中应用了水稳砂与冷再生一体化大厚度施工技术、共振碎石化及沥青稳定碎石(ATB)技术,打造绿色环保工程。为城区四个公路分中心购置了洗扫车、皮卡车、后挂式撒布机等养护新设备。

(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4.关于“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今年年初党委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年中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估,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

二是市公路中心纪委根据市纪委要求在2019年11月份对所属单位和机关科室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检查情况进行了专题通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所查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委班子谈心谈话制度,规范谈话内容和记录要求。出台《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关于全面加强直属单位管理的意见》,落实“一岗双责”。

5、关于“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严格,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市公路中心纪委进一步规范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建立健全了日常信访举报线索登记和问题处置台账。

二是对两名受处分人员年度考核被核定为不称职,多发的绩效奖金、综合治理奖已按规定退回单位。

6.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时有发生,下属基层单位尤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了专项财务检查,对部分直属单位违规进入KTV、足浴场所消费,违规购买烟酒等报销的款项按规定退回原单位,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建立健全中心及直属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报销餐饮发票及食堂接待必须附接待函、审批单、消费明细。

二是对机关在永诚副食商行开发票的问题,经查实属于经手人在其他商店没有取得发票,到该商行补开,暂未发现有违规套取资金另作他用。今后购置办公用品、劳保用品将去该商品经营范围的专业商店进行采购,财务上对票据严格审核把关。

7.关于“执行国家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经自查,涉嫌违规报销出差补助已全额退回。

二是已按规定补列资产账。同时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登记制定,严格按照制度及时准确登记固定资产,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保值。

8.关于“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项目建设、工程分包、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2020年9月开展排查和化解廉政风险工作,编印《排查和化解廉政风险工作手册》。严格按照制度管理约束项目建设。

二是责成有关公司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将承包的身份信息、资质等信息补充完善。完善工程发包制度规范,并严格执行。

三是开展了财务专项检查,目前自查自纠已基本完成,12月底前完成集中统一核查。2020年8月起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全部纳入“三重一大”党委会集体决策。对办公楼建设、扶贫款占用大中修专项资金问题进行了自查,今后严格执行专款专用。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机关于2013年起纳入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对外全部要求对公结算,对内职工的报账款支付到个人公务卡,但也存在少量付款未能对公转账现象。今后我们将严格执行对公结算制度,选择具有资质的商户,规范对个人的结算。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9.关于“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班子及部分领导干部勇于担当作为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委议事规则》,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二是积极主动争取分中心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通组公路建设的财政资金,克服“等靠要”思想。2020年市财政安排迎国检预算资金799万元,其中工程类584万元、小修保养215万元;养护机械设备1969600元,有力保障了城区干线公路养护工作。

三是持之以恒加强班子成员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和担当精神。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轮岗不及时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委班子形成共识,今后在培养、储备年轻干部要尽早谋划、及时调整。按照组织部门选人用人有关规定,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上,尽最大能量激励工作热情,同时建立科学的干部评价考核制度。今年,市公路中心机关和所属基层单位提拔调整副科实职干部19名,对基层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提升了年轻干部数量,完善了干部梯队配置。结合职级并行,将市公路中心机关同一岗位任职15年以上的4名科长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

二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多次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对单位存在的个别违纪现象和违纪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根据市纪委要求对市住房保障中心、衡阳日报社等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已全部清退,完成整改;因私出国(境)手续不完善的已批评教育,严格管理。

三是全面启动市公路系统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履盖面100%,逐人逐卷审核并形成审核表等材料。制定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管理办法》(衡路人[2020]19号)。

11.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和实,重形式轻效果。”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印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加强教育培训,初步规范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二是将党建工作落实落细,对前段存在的消极应付和形式主义现象进行逐一改正。机关党委加强了督促、提醒,并定期检查通报。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巡察整改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在取得的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全市公路工作。

(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这次巡察给予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提高高质量推进“四好公路”主动性,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上,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促进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做政治上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带头人。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政治巡察的整改成果,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干净廉洁的机关。

(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对照整改任务及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将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问题,要及时向上汇报,获取支持和理解;对已经整改到位的,要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要从建章立制入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抓实抓好。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按照市委第二巡察组的意见和要求,积极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堵住制度漏洞,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市公路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299021;邮政信箱:衡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综合科,地址:衡阳市蒸湘北路87号;电子邮箱:hyslgj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