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档案馆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23:35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2020年5月8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档案馆进行了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有关规定,现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档案馆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严肃的政治责任,作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并迅速行动,组建班子、明确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一)完善机制,强化领导责任。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党组成员抓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馆党组书记、馆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0个问题进行梳理、细化,制定了《市档案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一个问题、一位牵头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二)压实责任,助推整改落实。10月30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及建议,端正态度、虚心接受,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认真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限期整改。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层层压实责任,逐条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不敷衍回避,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实行惩教并重。建立整改台账,特别是对市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反馈的意见,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四)完善机制,注重长效监管。馆党组专题研究推进整改落实,按照措施立行立改,完善机制,持之以恒地抓实筑牢,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本着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长则建制的原则,重新修订、完善《衡阳市档案馆党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衡阳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衡阳市档案馆干部职工日常考核办法》等各类制度、办法共11项,并印发到各科室,督促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执行。

截至12月7日,巡察反馈的1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8个,未完成整改2个;巡察移交的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经完成1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履行职责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的问题在全馆会上进行了通报,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范畴。二是完善《市档案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并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著作。三是针对上级的会议精神和会议要求,党组中心组分别在7月29日、9月10日原汁原味组织传达学习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推进会议精神,并结合本单位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进一步明确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四是11月5日馆党组中心组(扩大)组织2020年第11次集中学习,举办了全馆24人的干部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导读”专题讲座和党课辅导。五是结合市机构改革后档案馆工作实际,强化与市档案局的协同配合,注重把学习内容与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加强业务工作的统筹谋划,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意识明显增强。

2.履职尽责有差距,聚集主责主业不够,攻坚克难精神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馆党组明确专人专班做好新馆建设申报、评估等工作,目前已经取得市委市政府重视,将新馆建设纳入了全市“十四五”规划。二是为优化馆藏档案结构,馆党组明确由管理鉴定科牵头,组织业务人员对已到保管期限失去继续保存价值的档案进行清理。三是馆党组高度重视在聚焦主业上暴露出来的问题,7月29日以来,馆党组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业务工作,积极协调部署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四是管理鉴定科对年内新接收进馆的市卫生局、天翔机电等6家单位和企业档案进行了清点核实上架工作,并修订完善《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制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安全管理》、《档案鉴定制度》、《档案鉴定制度》等6项制度,同时对库房部分老旧线路进行了更换,切实用制度和消除安全隐患来保证档案信息和实体安全。五是11月底,接收征集科修改完善《衡阳市档案馆进馆档案接收标准及要求》已报市档案局发文,严格按有关要求对进馆档案进行质量把关,并履行好档案交接的签字程序。六是编研展览科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举办的展览争取成为全市党建教育参观活动场所,2019年10月底已报请上级发文,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前来参观。七是对《查阅利用科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进行修订,加强对查阅利用工作的监管,确保实体档案安全,充分利用已有数字化的馆藏档案资源,进一步提高档案查阅现代化水平。八是持续推动档案信息数据库资源建设,2020-2022年稳步实施档案信息化三期工程,打牢数字档案馆基石。九是9月份以来,查阅利用科与上级有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及时了解湖南省档案查阅软件国产系统版本研发情况,加强对衡阳市国产化设备替换政策的关注,待查阅软件与国产化设备替换政策确定后,研究制定《衡阳市档案馆电子查阅系统建设方案》(待上级政策明确后组织实施),软件安装与国产化设备更新工作,预计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3.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馆党组先后2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时,特别是在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和纠正“四风”问题,以及今年开展的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中,充分结合本馆实际,注重研究部署,强化具体举措,加快措施落实,精心制定方案,制定了《衡阳市档案馆财务报账流程图》、《市档案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流程图》、《市档案馆科级干部任免流程图》等18个流程图并悬挂上墙。

4.“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二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并定期向党组汇报。三是加强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每人谈话3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话3次,在针对具体问题时及时与相关人员开展专题谈心谈话并规范记录。四是在10月30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并相互间开展批评,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

5.执行财政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衡阳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账流程,加强财务审核前置环节,确保票据齐全。二是明确经费使用范围,做到有预算有计划的报销,减少无预算经费使用,及时向市财政局申请拨付扶贫专项资金及提高办公经费标准,以保障项目经费专款专用。三是认真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认真审核票据,规范使用科目,确保会计核算准确无误。

6.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7月8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对我馆2名当事人给予诫勉6个月的组织处理。二是组织业务科室精干力量,着力查找解决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短板,做到不留漏洞、不留尾巴。同时要积极配合,通力合作,不回避责任、不隐藏短板,尽心尽责抓好落实。三是注重举一反三,做好深挖细查的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好、把病根拔除掉、把规矩立起来,坚决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班子凝聚力不强,表率作用发挥不好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落实每季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二是制定完善《党组议事制度》,在进行重大决策前进行充分沟通酝酿,确保民主集中制有力落实。三是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加强对班子成员的学习教育。四是12月8日,我馆邀请衡阳市“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代表到单位进行先进事迹宣讲。五是10月30日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班子成员存在的攻坚克难劲头不足、表率不足等各类问题纳入议题,每名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查找自身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反思。

8.选人用人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汲取2016-2017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到位的教训,馆党组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由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组织人教科,对近年来部分新提拔干部档案进行1次全面清理,按规定撰写情况说明并补齐《干部任前审核表》。三是馆党组抽调骨干力量,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标准和程序,应查尽查,查实查细,严格审核标准,对个别干部档案进行再次复审和综合研判,报党组进一步进行认定。四是于12月1日前上报上级组织部门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反馈问题逐条进行了销号处理。五是馆组织组工人员对人事档案审核政策学习与业务培训,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六是馆党组组织专门力量,对个别档案涂改存疑的干部档案重新进行1次全面的清查、审核和认定。七是对无单位意见或签章的个别干部任免表、调任审批表情况由馆党组指派人教科人员赴相关部门进行补签盖章,确保干部档案全面规范,资料归档齐全完整。八是馆党组根据各科室工作实际,以及干部组成结构情况,结合我馆职级并行工作,在通盘考虑的基础上,2020年11月23日,我馆完成1名科级干部晋升一级主任科员、提拔2名科长、交流轮岗3名科室长,较好解决了人才队伍的梯次配备问题。

9.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6月2日,根据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期间发现我馆存在的“干部职工普遍存在自我边缘化思想,工作使命感、荣誉感不强,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馆党组高度重视,分别制定方案、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召开党组会、整改动员会和反思研讨会,强化干部使命感、荣誉感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干部争先创优、遵规守纪意识。二是完善单位规章制度建设,按照新时代、新常态要求,出台了《衡阳市档案馆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办法》,对《衡阳市档案馆干部职工考勤请休假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部分条款进行“改、立、废”。建立健全检查督促机制,对请假频繁或上班“出工不出力”及时进行通报或上报有关部门处理。三是结合我市档案工作思路,制定本馆干部年度业务培训计划,积极派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教育培训。四是采取集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讨论交流与专题辅导、邀请专家授课、观看影像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现代化手段,突出政治纪律,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以及综合能力提升方面的内容,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结合馆机构改革后专业技术人才现状,积极与高校档案院校衔接,加大与编办、人社等部门的衔接协调力度,主动与市人社局、市公务员申请,待上级政策明确后,立即组织实施全日制大学本科档案专业人才引进工作,党组计划于2021年年底前完成人才引进工作。

10.党内组织生活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拓展党员教育渠道,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在线平台、馆藏档案、身边典型等资源,把学习讨论交流活动多方位拓展,让党员教育形式多样化,教育深层化。二是9月份以来,党支部组织开展电影党课活动,组织全馆人员观看电影党课4次,结合档案工作实际,组织每位党员撰写心得体会。三是针对会议记录不严谨的问题,党组会议规定会议记录禁止使用活页本,明确专人记录,确保时间节点准,记录准确、规范。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市档案馆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这仅仅是全面整改工作的一个起点。目前,档案工作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我们将牢牢把握巡察整改落实与档案事业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建设,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馆党组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问题整改落实和查漏补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不折不扣、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助推档案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深化整改措施,进一步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运用好市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决突出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围绕增强组织功能、提升工作效能、创新工作方法、服务方便群众,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信访、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三)巩固整改成效,进一步紧盯目标任务确保力度不减。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进行重点跟踪督导,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成功落地;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对已初见成效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确保所有的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责任到位、效果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4-8869716;邮政信箱:衡阳市档案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教科);电子邮箱:289617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