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31:10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7月10日,市委第第二巡察组对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开展了巡察,市委巡察组向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认领,带头抓整改落实。全校动员,党员干部及教职工积极支持配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整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实际成效。

(一)强化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学校成立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校长黄建国任组长,党委书记李进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委员、副校长肖海源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各部门负责人。整改办公室设在校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办和移交问题线索办理等工作。学校党委及时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会、多次推进会、问题整改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切实履行起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二)细化措施,落实过程管理。学校党委针对巡察组反馈存在的三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为31个具体问题表现及“整改点”,按照整改要求和时间节点,制定出整改方案,报市委巡察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监督监察室和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建立整改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形成整改台账,按账管理、按时推进。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日常督查、全面督查、重点督查等方式,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同时,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制定了选人用人专项整改方案,一并部署统筹落实,选人用人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

(三)深化运用,确保整改成效。学校党委抓住整改契机,举一反三,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对个性问题逐一整改,对共性问题建章立制整改,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对照检查、提高认识、认领责任,立行立改。通过整改,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稳步推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干部作风更加严谨,师生满意度和办学声誉不断提高。

截止12月7日,巡察反馈的1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需要长期整改2个,未完成整改1个;巡察移交的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工作。二是修订完善《2020年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分为6个专题,做到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抓实学习过程,确保学习效果。三是抓住契机,开展对教育部8月份下发的《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学习和省电大最近起草的《湖南开放大学建设方案》调研,把握新时代开放教育的办学规律,明确办学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各党支部和党员结合学校及个人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活动共计10余次,坚持学以致用,推动指导工作,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2.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软弱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班子成员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决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以不进则退、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进学校稳步健康发展。二是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2020年5月以来,市委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组织调整,改善了年龄结构。目前,班子团结和谐,担当作为,积极化解矛盾和处理遗留问题,全力抓工作促改革谋发展。三是学校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召开好党委会议,运用民主的办法汇集意见、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四是进一步完善党委和行政会议议事规则,党委和行政会议严格区分,严肃党委会议规程。

3.意识形态工作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委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根据市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分解任务,层层落实,抓住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阵地管理。二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舆情监控和管理,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责,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做好源头治理,及时防患化解负面舆情。2018年一位临聘老师使用学生照片不当,引发负面网络舆情,对该临聘老师已解聘,学校开展了相关警示教育,及时整改,抓实对教师和学生意识形态方面的管理。

(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4.落实主体责任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执行党纪政纪处分决定的实施办法》(湘纪发 [2004]5 号),立行立改。对2017年个别领导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当年发放的年终绩效奖已全额退回学校财务。提高政治担当意识,攻坚克难,切实做好对2017年审计部门移交6个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①对2015-2016年工程项目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已将政府采购整改报告报市财政局,得到认可,加强对后勤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法律法规政策学习;②对学校基建账户为家属楼桃李园超范围支出问题,2020年7月,已经蒸湘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预付工程款645.5万元已全额退回学校财务; ③(2008年、2009年两个工程项目)预付工程款未取得发票问题,因工程项目未及时结算,施工方未开具发票,后施工方失联。此问题因属历史遗留问题,向上级汇报,依法依规处理。④ 2016年底之前部分基建项目结算不及时、往来清理不及时问题,目前天酬房产项目645.5万元已通过法院判决退回学校并结算清楚,其余项目因施工方失联,无法清理往来账款;对以上历史遗留未结清往来账目摸清情况,分类清理;对年代久远,难以清理的账务,向上级汇报,依法依规处理。⑤对学校房屋未能取得房屋所有权证问题,由于年代久远,相关的档案资料缺失,相关人员也退休、调离等,建筑施工单位及承建人员都无法联系,给办证带来很大困难,我校积极主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高新开放区管委会及市遗留办联系相关工作,尽最大努力力争将学校房屋产权和教工家属房产权证落实办理到位; ⑥对违规使用银行账户问题,学校在华融湘江银行开设的账户,2020年6月30日已销户。二是学校党委制定相关制度,严肃对班子成员和管理层的“一岗双责”纪律要求,建立长效机制。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学校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规范廉洁从教行为。三是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清理、制定完善学校内部各项各项规章制度,抓好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四是对以上历史遗漏问题,研究措施,进行长期整改。

5.落实监督责任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市委已于2020年5月份对我校班子成员进行组织调整。学校纪委严格落实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纪检工作做到“找准定位、到位不越位、守位不失位”,纪委书记不分管行政业务,不在财务报账审批单上签字,规范财务报帐流程。二是学校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成员工作从大局出发,讲原则,守纪律,克服个人主义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三是学校纪委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廉政警示教育模式。线下利用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以民主生活会、教职工大会、党支部会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利用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崇廉尚廉,行动上践廉护廉;利用学校网络教育优势,以图文并茂、短视频等方式开展日常线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意识。

6.侵害学生利益现象屡禁不止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 2018年挤占学生伙食费12.46万元用于教师食堂开支,已由学校行政经费全额补付到食堂账户,全部用于学生食堂伙食开支,并深刻反思,规范学校食堂内部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杜绝类似现象发生。二是我校已与包括北京世贤研修学院在内的巡察发现存在影响学生利益隐患的14所学校(公司)全部终止合作,并以此为戒,从2017年开始全面终止向学生高收费的合作办学项目,做到依法依规合作办学,加强合作办学的监控和管理,防患化解办学风险。三是学校党委统一思想,正确处理办学规模与教学质量的关系、办学规模与规范办学的关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规范意识,严守合作办学底线,全面清理合作办学项目,终止存在办学质量和风险问题的项目,结合市场需求和学校实际, 办好特色和精品专业,培养社会实用人才。

7.廉洁风险防控存在隐患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积极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维护好学校的利益。对因与北京合作办学违约,学校向学生退款50.96万元,学校党委研究,将全力以赴向北京合作办学方追索学校已付的款项,如对方不配合,将启用司法手段来解决此事,如在追索的过程中发现学校领导或教师与其有利益关系,将如实上报市纪委。此问题牵涉法律和学生问题,需要长期整改。二是提高合作办学法规意识,防范法律漏洞和风险,继续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与安徽海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签订的校企协议已废止。三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学校基建、维修、设备采购等要求,已完备相关手续,学校纪委加强监督,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和设备采购程序。

8.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财务分管制度,财务分管领导负责学校财务审批把关,规范财务报账审批流程,精简不必要的手续。强化事前申报审批和过程监控,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二是修订完善财务资金管理办法,堵塞管理漏洞。加强财务人员财经纪律教育,提高法纪意识。2019年9月16日至19日,学校食堂分5次购买理财产品共计3.2万元, 12月25日前本金和利息已入学校食堂银行账。要求财务人员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现象发生。三是要加强对财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严肃工会经费使用和管理要求。2019年11月11日,全省电大系统羽毛球比赛支出的租车费3600元,属工会活动经费,在行政账开户列支,目前,此笔经费已退回,改在工会经费列支。行政和工会账户开支做到严格区分。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条例,2017年两名教师共计借款3万元已经归还。

(三)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

9.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委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规范会议议程,认真组织学习会议要求,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严肃班子成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到应报尽报,对党绝对忠诚。对2017年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从2018年起已整改落实。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三会一课”相关要求,提高支部的业务工作能力,严肃“三会一课”纪律,制定相关制度,强化监督落实。三是严肃组织生活,规范支部工作程序,加强支部业务培训。认真做好党员“一会五评”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对存在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10.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条例和相关要求,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中,不再自行设置“一票否决”“土政策”。结合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实际,修订完善了有关中层干部选拔的基本条件和程序。组织学习了上级有关选人用人文件精神,提高了对干部选拔工作的认识和政策原则的把握。我校2019年11月公开竞聘选拔的3名中层干部,一年来,工作表现突出,群众反映良好。二是对2017年干部竞聘中存在的问题,当事人已提拔交流任职,没有后续不良反响。对2019年干部竞聘中存在拉票行为的当事人,学校当时就给予了取消竞聘资格处理。针对以往存在的问题,引以为戒,加强教育和警示,落实相关制度,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三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已起草学校干部队伍建设5年规划。去年以来,在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推选9名年轻干部教师参加局直学校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2020年,以市委组织部基层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为依托,选拔3名80和90后年轻干部教师参与项目管理,压担子,强素质,培养锻炼年轻干部。2020年已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教师(其中研究生学历多名,包括人民大学、上海交大的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改善干部教师队伍结构。建立教师深入教学一线的激励机制,落实职称评聘、晋职晋级等向一线教师倾斜的措施。积极争取协调落实教职工绩效工资待遇,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

11.干部人事基础工作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规范证照管理。其中科级干部和财务人员的因私出国(境)证照24本,已经收齐上交到市教育局统一管理。一般干部的因私出国(境)证照20本(其中2本遗失证照已到公安部门办理注销手续),已集中到学校办公室专人统一管理,建立台账,并向公安部门备案。组织学习了上级有关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管理制度,做到了管理监督到位。对相关人员工作未及时落实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严肃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责任心和干部档案意识,认真完成干部档案清理工作,对缺失材料收集补充归档到位,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和2名职工档案年龄有多处涂改的遗留问题,报告市教育局党委进行了认定,整改情况得到市委组织部干部档案信息科的认可。三是临聘教师队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此问题为立行立改问题。我校积极落实上级有关临聘教师管理的要求,2020年6月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的合同,从7月份开始已将在校工作10年以下的22人全部转为劳务派遣。下一步对10年以上的聘用人员,通过咨询法律顾问和劳动仲裁部门,了解有关法律规定,本着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确保学校稳定、维护聘用人员合法权益的原则,积极稳妥处理好此部分人员的聘用问题。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用力,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还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继续集中整改,确保改到位。

(一)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我们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学校党委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提升议事决策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根本责任。加快推进全国一流地市级开放大学建设,更加主动对接衡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聚焦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全面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根据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统筹谋划好干部队伍建设,严肃组织人事纪律,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不断优化干部和教师队伍结构,畅通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才渠道,将有能力、有热情的教师充实到教学一线。做好干部人事基础工作,规范管理,不留隐患。

(三)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学校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特别是对招生、联合办学、财务后勤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增强规矩意识,健全管控机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使“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从严从实成为常态。

(四)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落地落实,真正发挥好以巡促改,以巡促发展、保长效的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895988;邮址:衡阳市蒸湘区衡祁路98号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办公室;电子邮箱:73190415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