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接待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32:01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7月10 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接待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9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接待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市接待服务中心党组立即行动,切实担当起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截止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三大类9个方面问题,均已按照既定工作目标,整改到位或已达到进度要求、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学习制度。强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衡阳市接待服务中心2020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衡接组[2020]1号),保证了学习数量、质量符合规定要求,每次学习都认真开展了讨论交流,每名党组成员联系问题联系实际交流心得体会。同时建立健全了学习台账;二是丰富学习方式,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实践学习相结合,杜绝照本宣科式学习;三是强化学习效果,为加强对中心党员干部的思想引领,自2020年9月以后,结合中心实际,原则上每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全部改为扩大形式,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学习研讨。同时,为防止学习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每月督查班子成员中心组学习记录情况。

2.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省委、市委决策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中心党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精准扶贫政策法规,自2020年9月后每个月由党组成员轮流带队前往联点扶贫村祁东县白地市镇铁塘桥村走访慰问,做实扶贫举措,加强督导检查,截止目前结对帮扶的10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二是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自2020年起实行“一事一报”制度,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及报账规定》。实行“日清月结”,当次接待完成后,接待人员要审核消费清单,并签字确认,当月内结账支付完毕;三是切实增强防风险守底线意识,加强对上级文件,特别是涉及财务管理和公务接待规定的学习力度,确保工作符合规范,不出现违背上级精神的行为。

3.履行职责职能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经过清理和完善,共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18项规章制度,切实增强了制度的操作性、实效性和严肃性,增强工作执行力;二是重新制定了规范合同文本,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等政策法规,与发生财务往来的接待、车辆、采购等十多家消费单位逐一签订新合同并装订成册发各科室遵照执行,确保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严谨合规,协调一致。

(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4.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财务管理流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政策法规,明确财务"一支笔审批";二是加强公款管理。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和会计制度,通过预算控制、归口控制、授权审批、程序审批、标准控制、单据控制等方式对公款进行管控。巡察反馈以来,未发生违反财经纪律事项;三是严格执行财务规定。除常规性开支外,在20000元以内的,由分管领导批准,20000元以上的由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所有开支的原始凭证、发票、审批单等均由经办人签字、证明人签字、分管领导审核后,按财务审批程序报帐;四是结合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强对重点岗位重要职能的监督。2020年8月至11月,中心党组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工作,中心共排查出风险点29个,制定防控措施81条,有效加强了对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的廉政风险防范和化解。

5.“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坚决。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行动自觉。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强化落实"一岗双责"意识,提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能力素质。2020年中心党组专题研究并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次,班子成员共开展谈心谈话40次;二是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公务接待政策法规,规范财务、接待管理流程,研究制定《市接待服务中心公务接待规程》,实行“一事一报”、“日清月结”,财务留存凭证单独列支接待费用。

6.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收到反馈后,中心党组对照2018年12月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全面清查梳理了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截止2020年12月,已按照原整改方案督促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三)党的建设方面

7.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了研究标准,建立事项清单并严格执行,2020年9月以来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20000元以上的事项均经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并按照程序报备派驻纪检监察组;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积极主动向市委汇报请求优化班子结构,目前已晋升一名二级调研员,提拔使用一名80后干部任党组成员、副主任,进一步激发了班子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关心干部成长,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强化对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和思想引导,今年中心2名科长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力度,班子成员每个月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并按要求建立了谈话记录台账。

8.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能力水平。班子成员和组织人事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规定把握和要求领会,提高组织人事工作水平;二是严格执行选任用人程序,在提拔使用干部和干部职级晋升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建立了干部选任全纪实台账,做到不漏一个环节;三是加强档案管理。对管理权限内的8份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完成干部人事档案资料补缺归档工作,同时建立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对档案管理、档案调阅、档案整理等各个环节明确要求,明晰规范;四是加强对特殊岗位如会计、出纳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技能。

9.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明确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4次。由班子成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科室长为主体组成支委会,强化了党支部统筹协调能力;二是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确保数量上达标,质量上过硬,同时做好全程纪实。每季度由班子成员上一次专题党课,带头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当前重要工作任务;三是严肃组织生活,彻底摒弃“重业务轻党建”思想,组织生活做到了专题开展,不搭行政工作“顺风车”,扎实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党建述职评议、主题党日等基础性工作,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服务进社区、参观郴州汝城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观看党史文献片《红旗漫卷西风》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意义深刻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凝聚力显著提升;四是完善阵地建设。努力克服办公区域紧张的困难,进一步丰富了党务公开栏和党建宣传栏的内容和形式,做到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第一时间宣传、中心党建工作成果第一时间展示、党内重要事务第一时间公开。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抓好后续整改。通过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中心上下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中心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规范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中心各项工作。

(二)压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整改,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做到责任上肩,意识入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志,把巡察整改不断纵深推进,进一步巩固提升好党组统筹、领导带头、科室负责的工作格局,把深化整改责任层层压实、层层分解、逐步落实,对9个方面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

(三)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进一步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体制机制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财经纪律、干部管理、党的建设、公务接待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要职能加大制度建设力度,逐步探索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853890;邮政信箱:衡阳市华新开发区延安路22号市委大院3109;电子邮箱6192340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