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日报社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33:01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衡阳日报社进行了巡察。9月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衡阳日报社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第三巡察组对衡阳日报社开展巡察,是对报社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对报社深度融合发展的极大支持和推动,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党报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报社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坚决纠错纠偏,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深入学习动员,提高政治站位

报社党委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是否到位是“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

一是迅速组织传达,全力夯实思想基础。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报社党委随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市委书记邓群策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在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霞在全市宣传部长座谈会暨宣传系统巡察整改工作会议上的要求,夯实了巡察整改的思想基础。在组织召开各类会议、研究制定相应文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时,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主题和主线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深入学习领会,精准把握整改要求。集中整改期间,报社党委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上来。报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3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强调要集中发力全面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是广泛动员发动,形成良好整改氛围。9月24日下午,报社党委召开全社巡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号召全社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全力以赴做好整改工作。通过广泛深入动员,全社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巡察整改工作政治性、严肃性的认识,深化了把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特色的新型主流媒体建设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的认识,切实增强了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

一是组建领导机构。报社党委在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当天成立了“衡阳日报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临时主持全面工作的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担任组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全身心投入整改工作。

二是逐条对照问题,建立清单台账。报社党委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全面对照检查,逐条逐项研究,制定《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衡阳日报社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零遗漏、全覆盖。

三是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和专项整改。报社党委在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同时,同步推进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明确了“坚持系统整改,确保全面覆盖;坚持精准整改,确保措施有力;坚持长效整改,确保标本兼治;坚持开门整改,确保监督有力”的整改工作推进思路。

(三)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成效

一是健全责任体系,确保进度与质量。建立了报社党委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担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按照整改任务分工、结合分管工作“牵头主抓”,各责任部门具体抓,各配合部门共同落实的责任体系。报社党委按照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实施对账销号,确保报社党委和各责任部门严格按照整改任务清单,把工作与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集中整改阶段,报社党委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督促落实各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实。报社党委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典型案件反思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查摆问题和不足,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凝心聚力推进整改落实的效果。

三是坚持全面整改与媒体发展紧密结合。报社党委将巡察整改任务与报业深度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实现以巡察整改促进报社加快发展的目标。

截至11月27日,巡察反馈的17条意见,完成整改15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未完成整改1个;巡察移交的7个立行立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

1.反馈问题:班子政治站位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媒姓党”和“政治家办报”的理念,增强政治鉴别力、政治敏感性,确保中央省市及行业部门各项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深刻吸取2019年违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案例的教训,严格按照市纪委《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反思,查找思想根源,切实加以整改,制定了《衡阳日报社规范党建活动实施办法》。(已完成整改)

2.反馈问题:政治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始终把讲政治、讲规矩作为最根本的和第一位的要求,在全社党员干部中加强政治规矩学习,强化纪律意识。二是加强监督。加强财务监督力度,加强机关纪委对报社资金使用的监督。三是加强整改。对资金违规使用不当项目进行清理,收缴违纪款项。(已完成整改)

3.反馈问题: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内民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二是规范党委会议事流程,严格执行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和末位表态制,形成程序规范、民主集中、高效有序的科学决策机制,修订完善《衡阳日报社党委会议事规则》。三是“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参会监督。(已完成整改)

4.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引领不得力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报社党委定期专题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考核和干部培训内容。二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并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三是按照衡阳市《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承担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有专人抓,不断提升全社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修订完善《衡阳日报社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衡阳日报社党委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实则》,制定《衡阳日报社重大舆情应急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梳理排查舆情风险点。(已完成整改)

5.反馈问题:扶贫攻坚工作不精准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加强社党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研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二是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投入力度,保障人员、资金,巩固和拓展产业扶贫项目成果,发挥媒体优势,突出扶贫宣传。三是完善扶贫资料归档。(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6.反馈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修养。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采取措施扭转“三会一课”不正常、不严肃、不规范的现象。三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程序,确保组织生活会不流于形式走过场。四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努力开好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已完成整改)

7.反馈问题:党的组织建设不坚实

整改情况: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切实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一是加强支部建设。以“五化”达标活动为抓手,建设支部堡垒 。2020年11月,5个在职党支部均通过市直工委验收,评定为四星级党支部。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对党委会议记录和党支部工作记录定期检查,规范会议记录。三是加强党员管理。加大党员教育和管理力度,经常性地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四是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组织开展了“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已完成整改)

8.反馈问题: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人才选拔机制。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推荐选拔干部。二是落实机构编制方案。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等部门的衔接,积极稳妥落实《衡阳日报社机构编制改革方案》,让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三是加强干部人事工作。全面整理人事档案资料,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规范岗位设置。四是用人唯贤,用人唯能,完善《衡阳日报社用人管理办法》,破解“近亲繁殖”难题。五是按职数配备干部。六是合理轮换岗位。结合报社工作实际,适时轮换中层干部岗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七是彻底整改吃空饷问题。由机关纪委、办公室牵头,对吃空饷问题进行一次“回头看”,确保整改彻底。(基本完成整改)

9.反馈问题:人才瓶颈严重制约发展

整改情况:一是大力培养年轻干部。调研形成《衡阳日报社干部队伍结构分析报告》,制定《掌上衡阳星级稿件评定办法》,组建特约作者队伍,举办2020年新闻通讯员培训班,开设“衡报大讲堂”,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优化人才梯队,尽快解决干部队伍的“老龄化”和青黄不接的局面,为解决人才瓶颈打好基础。二是培养引进高素质人才。按照市人才办相关政策,加强对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打造一支适应全媒体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三是调整人才机制。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避免人才持续流失。(已完成整改)

10.反馈问题:内控管理机制不缜密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内部制度,对制度进行流程细化,进一步完善财会管理制度,主要有:《衡阳日报社食堂物品进出库管理制度》《衡阳日报社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衡阳日报社收入管理制度》《衡阳日报社支出管理制度》《衡阳日报社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衡阳日报社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二是优化内部考核制度,建立完善《衡阳日报社计分考核制度》《衡阳日报社新闻作品创新创优奖励办法》,突出奖励作用,提升采编一线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四是严格兑现经营工作室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制度,做到奖罚分明。五是清查长期病休、长期无故不在岗和长期停薪留职人员,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六是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规定,清查固定资产违规管理情况,严格按程序予以清理。(已完成整改)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11.反馈问题: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制定了《衡阳日报社党委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意见》,报社党委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引导,建立党风廉政责任考核制度,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上一堂廉政党课。二是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述责述廉机制,建立和完善约谈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传导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三是落实“一岗双责”。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履职担当,在抓业务的同时,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内党风廉政工作。四是主动接受上级纪检组监督。党委会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领导到会指导监督。(已完成整改)

12.反馈问题: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一是严格管理工会经费开支。制定了《衡阳日报社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关于职工节日、生日、结婚、生育、住院慰问及丧葬悼念的规定》等制度,用制度管钱管物。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坚持公函接待、按标准陪同,杜绝公务接待用酒水。三是清查违规开支情况。清查津贴、奖金发放和开支情况,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款项予以清退。(已完成整改)

13.反馈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报账流程。制定完善《衡阳日报社关于政府采购及入驻电子卖场的实施办法》《衡阳日报社重大经费支出管理办法》《衡阳日报社财务报账实施细则及操作流程》等,规范报账审批流程,预防各种财务风险。二是严格财务审核把关。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制定单位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合理规范用好每一笔资金,管好每一笔账务,坚决杜绝出现违纪违规现象。(已完成整改)

14.反馈问题:公务用车管理不严实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公务用车制度,完善《衡阳日报社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派车和油卡管理,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现象。二是清查违规使用油卡现象。追缴违规加油款,对车队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司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加强对车辆维护的监管。(已完成整改)

15.反馈问题:涉嫌违规提成发行费

整改情况:《衡阳日报》发行费已经取消,目前实施新调整的发行政策,避免廉政风险。(已完成整改)

16.反馈问题:主业业绩质量不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办好纸质媒体,当好党的喉舌,优化资源配置,着力解决日报和晚报功能重复、内容同质的现象。二是主动融合,推动新媒体的发展,构筑“中央厨房式”全媒体构架,改革采编方式,实行一体化采集,分媒体编辑,分通道传播的运行方式。三是以创新创优为抓手,多出新闻精品力作,力争打造1-2个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品牌栏目,制定《衡阳日报社融合发展方案》,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新媒体大会精神,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实现报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进一步把好新闻审核关,严格“三审”制,确保新闻质量和舆论导向,进一步完善《衡阳日报社审校制度》《衡阳日报社差错处罚办法》等制度,开展新闻队伍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月活动。五是创新经营方式,拓宽经营渠道,策划衡阳市首届万人直播大赛活动,探索新形势下党报经营转型新路径。(已完成整改)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在市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有力指导和帮助下,经过近3个月的集中整改,报社党委领导班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更加深入,用以指导和统领报社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报社各级党组织、各级干部和全体党员“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进一步树牢。“姓党为民”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攻坚克难、深化改革的信心更加坚定,报社党的建设和媒体融合发展呈现新气象,风清气正的党报政治生态更加巩固,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干部职工、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需持续不断深化;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保持持续深化的韧劲,坚决克服紧一阵、松一阵的思想。对一些制度机制尚未健全完善的要继续调研,征求意见,抓紧决策;对制定出台的制度,要进一步对标推进,加强执行过程的督查,在执行中完善,强化考核、评价、问责等;对一系列规划的重点问题,如及时配备干部、入编等问题,由于受政策、历史等因素的制约,难以短期内见效,要加快推进。

下一步,报社党委将严格按照市委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好深化整改工作,巩固拓展集中整改成效,为打造区域性新型主流媒体提供更加坚强的保证。

(一)切实提高政治能力,着力加强党对报社工作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科学判断,进一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加强党对报社的全面领导,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报社工作中,不断提升报社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坚持以上率下,主动担当,高标准持续深入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继续强化真改、实改、限期改,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坚持标准不降、节奏不缓、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铸魂工程、强身工程、筑基工程,在强力治标的基础上,加大治本的力度,着力把老问题和新问题、现实问题和历史问题一并解决好,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构建管党治党常态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改进作风抓整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精神,真正把作风问题往深里抓、实里查。按照邓群策书记在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时关于“要紧盯发现的问题不放松,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巡察整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对有令不行、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追责问责,做到有责必担、失责必究、问责必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减,营造并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报社政治生态。

(三)结合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整改,争做媒体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任务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刻理解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战略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以及报社媒体融合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坚持当前与长远相衔接、重点与全面相结合,激励干部职工奋进创业,深入推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好衡报大讲堂、通讯员培训班,全面深化内部管理制度改革,充分激发报社内涵发展生机活力,引领全市新闻舆论工作发展、输出优质新闻内容,增强办好人民满意媒体的自觉自信,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报社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四)立足长效机制深化整改,以发展成果检验巡察整改成效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立足于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使深化整改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担当作为、善作善成,有力推动报社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程。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建章立制、常抓不懈,提升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统筹协调、确保实效,把巡察整改与落实报社“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结合起来,努力以巡察整改加快发展,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我市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作出衡阳日报社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衡阳日报社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686301;邮政信箱:衡阳市蒸湘区天台路33号衡阳日报社1304室;电子邮箱:hyrbs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