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33:56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2020年7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网信办进行了巡察。9月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委网信办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会议结束后,办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小组,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剖析问题根源,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了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要求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科室的整改工作检查指导、督促推进;要求各科室负责同志担好主责、上手主抓,以“点”上的突破带动“面”上的提升,以局部的“量变”促进整体的“质变”。

(二)加强督办力度,确保整改时效。围绕落实清单、任务清单及责任清单,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将整改问题全部逐个分类,制定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做到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同时,坚持短期与长期、个性与共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强化跟踪督办力度,对巡察反馈意见不折不扣予以落实,在整改中增强党性,在整改中挺起纪律,在整改中推进工作,在整改中创出业绩。目前组织自评自查4次,召开整改督促会议3次。

(三)巩固拓展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果运用,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问题整改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相继制定了系列制度文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推进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让全市网信工作实现新发展、呈现新局面。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截至12月1日,巡察反馈的10个方面共2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基本完成整改7个,长期整改4个;巡察移交的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总揽全局能力不够强的问题

1.工作统筹谋划不精准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网信工作相关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为重点内容,9月以来开展了3次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站位、开阔视野。二是完善工作规划。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在原来基础上,研究并完善了网信工作2020年工作规划和工作要点,并把任务分解到月、精准到科室,进一步明确网信工作总体思路。

2.开拓创新精神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立足创新思想、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开阔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的眼界,进一步解放思想,组织了包括办班子成员在内的全体干部职工前往陆家新屋学习衡阳抗战历史等培训活动,同怀化、邵阳等地网信办进行了交流学习。二是强化对网信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业务处理能力,改进工作方法,优化服务方式,完善管理手段。11月举办了为期3天“衡阳网安2020”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全办干部职工及全市网信队伍能力素质。一些工作品牌如“网上衡阳群众”“网络安全专家库”“日办周清机制”等,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3.协调沟通力度不够大

整改情况:已完成。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大局意识,强化网信工作正面宣传,不断拓宽网信工作发展渠道,在争取领导重视、部门支持以及社会化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提请市委常委会市委网信办2020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问题和重点政策等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其中包括网信队伍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等问题。组织并筹备召开了衡阳市委网信委第二次会议和全市性质等“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做好互联网工作”交流会。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方面的问题

4-5.重大问题未集体决策及议而未决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健全完善《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支委(总支)会会议制度》,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党组织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制度,使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执纪问责,保障“三重一大”决策民主集中制、“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的最终落实和执行。

(三)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问题

6.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10月,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高质量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以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造了样板。会前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意义,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并开展了学习讨论、警示教育、征求意见等工作。会中,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到了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同时放下包袱、消除顾虑,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出以公心、坦诚相待,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

7.党建工作不实不细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管理要求,严格细致记录党建活动内容,规范好工作台账和党委会记录。二是建立和落实经常性党建工作督察和通报制度,9月份以来已督察3次。

8.党支部换届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对支部换届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并出具问题解决佐证材料。认真学习《支委(总支)会会议制度》,并严格要求规范执行相关程序。

(四)党建方面的问题

9.支部“五化”建设不到位

整改情况:长期整改。对标“五化”建设的相关要求,配备党组织专用办公室和党建宣传栏,并确保其组织发挥作用。

10.党建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完善了台账管理,按党支部工作记录本目录要求,如实、严谨的做好记录。二是重新明确一名党员为党建工作联络人。

11.党建专项工作经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对党建专项工作经费进行了全面专项核查,严格按照党建专项工作经费相关制度,强化对党建经费的落实、管理和监督,出台了《衡阳市委网信办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把党建专项经费列入年度预算。

(五)内部控制管理方面的问题

12.制度缺失或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向财政申请设立网络宣传专项经费并纳入年度预算,已获批示,并严格按照专项经费使用原则程序执行。二是健全办公制度。完善并出台了《日常办公制度》、《文电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以及《财务管理制度》等日常工作制度。

13.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涉密工作,严格按照有关保密条例执行,要求核心涉密人员严格履行保密制度,签订保密审查表和保密承诺书。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完善了《衡阳市委网信办保密工作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不切实际条款,同时加强全体职工干部对制度的学习,严格制度考核,压实工作责任。

14.财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依托市财政局等单位举办等培训活动,严格要求财务管理和财务人员必须参加并学精学通,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水平。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审核、审批手续,落实责任,吸取教训,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六)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15.单位人事工作滞后严重。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一是组织公开招聘和选调考试,补齐空缺编制,7月通过选调工作人员3名已全部到岗,9月转任定向选调生1名已到岗;10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所属事业单位衡阳市网络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5名,已完成考察。二是选拔了优秀的干部补齐科级领导干部职数,1名同志任网络管理与执法科科长,3名同志晋升一级主任科员,2名同志晋升四级主任科员。

16.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聘用、培训、考核、管理上存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完善健全了《机关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并坚持定期对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强化培养、管理和年度考核测评。通过谈心谈话、个别交流、侧面了解等方式对于其进行考核,经过培训但仍然无法适应工作的,实行优胜劣汰。

(七)“两个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

17.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长期整改。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出台了《衡阳市委网信办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纳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通过抓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工作发展。

18.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长期整改。强化教育,依规问责,加强“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到位,要求班子成员每半年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并形成台账。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和分管业务的廉政建设负责。

19.重大事项监督制度执行不严,存在事前不报、事后补报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监督制度,每次都会建立监督事项登记表,坚决杜绝事前不报、事后补报现象。二是健全单位纪检监督工作机制,依托市纪委监委培训会议,强化纪检监督责任人员业务能力素质。

(八)“四风”问题整改方面的问题

20.形式主义和脱离群众问题还较为突出,习惯于键对键,不深入群众倾听意见,对基层工作指导不够的问题,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利用“网上衡阳群众”,组织衡阳群众去打卡等8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网民中,开展创文行动、网信工作宣传等多项志愿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各个县市区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巡回宣讲活动6场,组织了“衡阳网安2020”知识竞赛活动和“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不断加强网信系统工作人员素质。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并各科室形成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加强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和工作总结。

(九)管网治网工作有差距方面

21.网络引领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一是出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同时积极与市创建办对接,把网上衡阳群众融入到了衡阳群众品牌,建立积分换算机制,共同推进新时代网络文明实践。二是评选了首届8位“衡州好网民”。三是评选2020互联网年度人物、传媒、品牌,目前正在筹备中。

22.在阵地建设上有缺失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已按照建设方案建设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计划在12月底之前按时保质建成。

23.统筹网络平台上有落后,全市网络安全、行业信息化整合还没有打通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合力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一是起草了《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在规划中指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实现全市党政机关各个信息平台的无缝对接,消除信息壁垒;二是开展了为期10天对“网安2020”专项行动暨“磐石2号”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并评出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持续提升全市网安工作水平。三是选拔了第二批衡阳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库16名,不断夯实衡阳网安人才基础;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行百里者半九十。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我们聚焦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让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加强。但整改工作不是阶段性的而是持续性的,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实现整体工作的提质增效、实现工作标准的全面升级。一是强化问题审查评估,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坚决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二是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的要“回炉”、“补课”,必要时列入下一年度的工作要点中,不断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三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握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能力的网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