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36:32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7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进行了巡察。9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办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积极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召开了巡察整改动员会,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办领导围绕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直属机关各党支部也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召开了征求意见会,发动全体党员群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肃对待巡察反馈意见,确保整改成果落地见效。

(二)成立工作专班,认真研究部署。9月3日巡察反馈会后,办党组当天上午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刘检元同志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委、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下发了《衡阳市人防办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关于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牵头领导、承办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形成整改工作合力。

(三)落实“三个清单”,责任具体到人。先后27次召开党组会、办务会、调度会,专题研究制定《衡阳市人防办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衡阳市人防办贯彻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任务计划表》《衡阳市人防办贯彻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情况说明任务清单》,在全办实施挂图作战、对表销号和实时调度,做到每个问题“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负责、一套措施整改、一个具体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四)广泛听取意见,确保整改实效。6名办领导分工分别征求了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办机关各科委、直属各单位、直属机关各党支部,各县市区人防办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共召开座谈会9场次,走访43人,收集对办党组、办领导意见建议59条。办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所属党支部党员代表等谈心谈话65人次。

截至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四大类1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基本完成1个;巡察移交的7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实不严,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有较大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市人防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9月-2021年2月学习安排》《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的通知》《市人防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检查考核。二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直属机关各党支部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和研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人防工作实际。三是党组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的理论调研文章。四是开展了“学习强国 满电出发”学习激励活动,加强“学习强国”APP学习运用。

2.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脱贫攻坚“五联五促”活动,落实了党建帮扶、产业帮扶、结对帮扶、就业帮扶措施。众拱村贫困户每人年增收达1300元左右,集体经济收入达8万元以上。与众拱村联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办党组书记上党课,全办党员群众对贫困学生进行捐助。安排经费改善了众拱村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整改销号了9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研究出台了《衡阳市人防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工作机制方案》。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衡发〔2020〕19号文件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干部干事创业和担当作为的意见》,明确了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干部干事创业和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

3.党组议事规则不够科学,在抓大事、管要事、谋发展上做得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了《中共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了党组民主议事决策水平。

4.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人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融合发展“衡阳模式”宣传推广力度,利用衡阳人防微信公众号开展了“爱人防、强国防”有奖竞答活动,“11•1”防空袭警报试鸣日面向市民公开举行了人防演习活动,增强了人防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二是牵头抓好人防专业队组建演训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检查工作。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人防专业队组训暨重要目标防护工作会,市人防指挥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人防专业队伍组训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制定了防护方案。指导各县市区扎实开展了以专业队训练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为主的HR-2020人防演习及点验。三是加强结建工程建设管理。严格落实《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关于依法配合做好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防空地下室建设助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了全市结建工程审批建设情况督导检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简化人防审批程序的通知》。四是加强早期人防工事保护利用和维护管理。将早期人防工程保护利用和报废回填工作列入了“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了《衡阳市城区早期人防工程保护利用和报废回填工作方案》,符合战时防空袭斗争需要的编制维护、保护、利用方案,不符合要求且构成安全隐患的逐年报废回填。开展了人防工事安全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维护管理责任。

(二)聚焦管党治党责任,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5.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编印了《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廉政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手册》,落实了廉政风险防范化解流程图上墙。下发了《关于落实纪检组提醒谈话意见进一步履行主体责任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意见。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党组班子成员落实了例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定期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

6.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办公经费管理。加强资金监管,办务会每季度听取1次预算执行情况汇报。二是加强人防专项资金管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集中采购(招标)程序和人防专项资金申报程序的通知》,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使用人防专项资金。三是加强经费监管。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城区人防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城区人防工作任务和下拨预算执行评估措施。指导直属各单位制定了内控制度;研究制定了《衡阳市人防办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办法》,对欠缴租金采取了追缴和法律措施。

7.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力整治了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三是封存了3间战备用房,研究制定了《衡阳市人防办平战结合用房管理办法》。

8.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人民防空涉密工程确定和保密管理办法》《衡阳市人防涉密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集中采购(招标)程序和人防专项资金申报程序的通知》,完善了保密项目招投标内控制度,加强了项目建设的招投标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保密管理工作。二是成立了人防办集中采购领导小组,组织全办工程项目建设相关部门及人员进行了招投标政策学习和培训。三是成立了专班,加快虎形山公园子项目结算进度。

9.物业管理费用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研究制定了《衡阳市人防办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物业合同签订。

10.少数项目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的问题

整改情况: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集中采购(招标)程序和人防专项资金申报程序的通知》,组织开展了政府采购项目业务培训,加强了经费审批、使用的监管力度。

(三)聚焦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1.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政治性、战斗性、时代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分管领导参加所在和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把关会议质量。二是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的通知》,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报告制度。每月下发了工作提示,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规范;每季度开展1次纪实管理检查。研究制定了《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明确了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五化”建设的要求。

12.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人防办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储备工作的意见》,建立了机关和直属单位年轻干部库,明确了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储备措施;制定了《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2021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拟纳入全市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二是规范人员借调。清退了8名借调人员,研究制定了《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重点工作(专业岗位)借调人员管理制度》。三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研究制定了《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操作细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

13.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制度。二是研究制定了《市人防办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健全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规程制度。

(四)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重新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各责任部门,针对没有落实到位的措施制定了细化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夯实主体责任,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办党组将坚决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持续保持整改工作的强力推进势头,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还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跟踪督办,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二)坚持举一反三,持续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由表及里,剖析深层原因,找准问题“症结”,补齐工作短板,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建立起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成果运用,全面促进人防发展。严格执行落实巡察整改出台的20个制度文件,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化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促进防空备战、平战结合等人防各项业务工作,使巡察成果在市人防办落地生根,有力推进全市人防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475198;邮政信箱: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黄沙湾街道光明社区北二环路69号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直属机关纪委;电子邮箱:hysrmfk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