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37:27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30日至7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工商联进行了巡察。9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衡阳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

会党组思想高度统一,深刻认识到开展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全体党组成员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我们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抓好问题整改。

市委第九轮巡察组进驻我单位后,会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行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巡察整改办公室。党组书记任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全面巡察整改工作,各分管领导为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成员。分管人事的党组成员任巡察整改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的安排、落实,各部室负责人为巡察整改办公室成员。架设了一个全覆盖、全员参与的巡察整改工作网。党组召开12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和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会上下高度重视,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的具体内容逐个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症结”,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以上率下,注重实效

会党组在巡察整改中,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上率下,突出巡察整改重点,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力争取得实效。党组书记注重带头示范,在巡察整改中,不躲不绕不推,严把整改质量关,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党组和班子成员对照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挖思想,坚持对标对表,坚持注重实效,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反思,从自身做起,抓好整改,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整改局面。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1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基本完成1个,未完成0个;巡察移交的6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不实。(已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党组中心学习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年初下发的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制订本单位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并认真遵照执行。②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和市委统一安排的内容认真实施。每次学习把学习内容提前告诉大家,大家先开展自学,撰写好发言提纲。同时要求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③特别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每名党组成员在中心组学习过程中,通过轮流作中心组发言交流学习心得,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2.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经党组认真研究,制定《中共衡阳市工商联党组关于省委巡视衡阳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责任部室进行整改落实。②党组就新冠疫情防控不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新冠疫情的最新形势,制定《衡阳市工商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应对措施。③党组会已经专题听取了单位联点扶贫和行业扶贫情况汇报,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今后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确保如期完成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既定目标。

3.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学习了党内有关法规文件,使党组成员正确理解和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党的团结统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组集体的作出决定,本人有不同的意见可以保留,也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但前提是必须无条件执行。党组会议的权威性、党组成员对于党组会议的执行力,已得到根本改观。②加强了对党组成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素养提升,理论修养锤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书记带头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正确行使权力。对于领导个人之间的矛盾通过做协调工作,加强谈心谈话,消除隔阂,增进了友谊。对于一些因为工作中产生的矛盾,从大局出发,从讲政治、讲正气的角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组集体的权威性。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经常了解班子成员的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发现不团结问题,敢于正视,及时解决,消除在萌芽状态;从做思想政治工作入手,及时化解矛盾、沟通思想,平衡协调各种复杂人际关系。目前我会民主集中制已进一步加强。③党组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对于“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不以党政联席会、党组扩大会代替党组会,维护党组会的严肃性、权威性。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工作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方面的问题。

4.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得不够好。(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党组主动作为,分层落实责任,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措施,制订了《衡阳市工商联机关党支部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将目标层层分解。②严格根据制订的《领导干部家访工作方案》、《谈心谈话工作方案》进行家访和谈心谈话。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部室负责人,各部室负责人与本部室同志。将谈心谈话作为常规性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谈心谈话内容形成台账,特别是将廉政风险的提醒谈话作为谈话的主要内容。领导干部对部属的家访从家庭生活、朋友圈子、夫妻感情、子女教育等各个方面全面掌握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的情况,确保不留监管“死角”。③党组每月听取机关党支部工作汇报、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评议、定期检查机关党支部基础党务台帐、检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年初有部署、年终有总结, 逐步形成党组统一领导,支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利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发挥作用、服务会员。④党组会议主动邀请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参加。主动将本单位开展的各项重大活动事前向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报告,并全程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开展。⑤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制定了市工商联《排查和化解廉政风险工作手册》,并将各个部室的廉政风险点流程图制作上墙,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摒弃工商联既不管人、也不管钱,既没有工程审批、也没有项目建设,就没有廉政风险的错误思维,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发挥党组和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作用,加大问责力度,以常态化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⑥每年年初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党建工作要点,确保每年的党建工作有亮点、有实际效果。⑦召开党组会议明确涂闻卿同志分管办公室,负责财务工作。⑧对聘任司机谭宏军违规多头领取奖金,已责令办公室对于多领取部分进行了追缴,现已执行完毕。

5.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加强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观看《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定期通报违纪典型案例和重要节假日廉政警示提醒,组织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园、引导全体党员严守纪律规矩,做到自警自律。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机关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做好重要节日的警示提醒,做到警钟长鸣。持续开展纠“四风”活动,对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自律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背政治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廉洁纪律的问题严肃进行问责。②严格公务出差管理,规范公务出差审批,严格按工作任务和财务管理规定出差,非特殊情况不允许随意改变出差时间、出差行程,确因工作需要改变时间和行程的,必须事先向主要领导汇报,经同意后方可执行,且事后必须有书面情况说明。按照《衡阳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衡财行〔2014〕205号和《衡阳市直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衡财行〔2016〕209号文件精神,严格要求公务出差人员按等级乘座相应交通工具,超标准乘座交通工具不予报销,每次根据到出差目的地当时当地的实际交通运行情况和出行的线路、时间和标准乘坐高铁、飞机。住宿费在衡阳市直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以内据实报销。③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严格按工作任务和财务管理规定出差,注意节约公务出差成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市委实施细则。结合实际制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经费管理规定、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公务用车与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等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责,对违反规定造成浪费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按照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可以参加企业和商会、行业协会举办的外出考察调研、双招双引、项目申报、产品推介等活动;可以参加企业和商会、行业协会举办的座谈会、茶话会、年会等各类公开商务活动。可以搭乘企业统一安排的交通工具,可以与企业人员一同就餐、住宿,但必须遵守国内差旅有关规定,并结清差旅费用。根据《衡阳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衡财行〔2014〕205号和《衡阳市直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衡财行〔2016〕209号文件精神,规范公务出差审批,可出可不出,坚决不出,差旅费一律自行用公务卡进行结算,不得由企业家埋单。④公款为全体干部职工缴纳医保个人支付部分,已责令办公室按照个人应支付部分予以收缴,现已执行完毕。⑤对司机谭宏军2018年绩效奖1050元予以收缴,同时对于2019年还未发放的绩效奖2060元不再发放。

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较为严重。(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制定出台《市工商联党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加强作风建设,以民营企业为中心,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回头看”,重新检视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班子团结合作、服务非公企业意识淡薄、与企业亲和力不够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机关工作人员、基层工商联、民营企业家、会员的意见建议,确保彻底整改。③加强机关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践初心。提升服务“两个健康”水平,深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利用市工商联网站、微信、手机报等平台提供经济政策信息服务;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复工复产讲学,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④与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⑤建立与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合作机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会同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共同为企业开展法律服务联席会议制度。⑥坚持“一线工作法”,持续开展“千企大走访活动”。采取与市委统战部联动方式,常态长效开展企业走访行动,聚焦民营企业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梳理分类,力争帮助协调解决。⑦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将调研工作列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市工商联机关每个部室至少认领1个调研课题,年底进行评比。发挥工商联协调服务作用,实体化长效化为企业开展各类服务;发挥直属商协会作用,为会员企业开展针对性服务;开展精确培训,提升企业家经营管理和创新能力。⑧制定《衡阳市工商联机关干部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十“严禁”》,作为走访调研、服务非公企业的指导性意见,对于违反此项规定的,将报驻部纪检监察组处理。

7.财务管理较为混乱。(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重新修订《市工商联“三重一大”集体决定制度》,规定超过2万元以上的开支必须经过党组集体研究方能支出。重大活动费用支出,先预算上会,研究是否可行。②原则上不使用现金报账,一切财务报销通过银行转帐方式进行报销。严格财务报账制度,严禁跨年度报账,设置报销期限,一月一盘点。健全财务核算体系,设计现金日记账,及时规范进行记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的问题。

  8.存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注重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会前扎实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强化整改措施,注重整改实效,对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真正达到红脸出汗,起到应有的效果。从最近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来看,效果比较明显,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②完善各种制度。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五个日子等制度,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党务公开、积分制管理等制度,组织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到社区报到。把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落到实处。③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机关党支部换届。严格发展党员流程,进行全程纪实。缴纳党费严格按月收缴,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为党费收缴日。支部活动在老干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做到应邀尽邀、人人参与。严格党建述职,接受全体党员监督。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有方案,有记录,有图片。④按要求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如遇特殊情况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根据上级党组织有关规定,随时召开。提升民主评议党员质量,一会五评,程序到位,严肃认真,不走过场。党员互评、支部讲评、领导点评要多讲同志缺点与不足,多提建议与希望,本着对党员关心与关爱,对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及时提示与善意批评,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从而提升党员素质,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9.履行职责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已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

①强化责任担当,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明确工作任务、分管领导、责任部室。②切实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廉政风险提醒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规定,每年在全体机关干部会上对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③主动靠前服务会员企业,在走访调研会员企业过程中,以着力解决会员企业的困难与问题为工作重点,提升满意度。

10.存在干部选拔任用求稳怕乱的问题。(已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

①积极向市委组织部门推荐业绩突出、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②制定机关干部的轮岗计划,干部得到多岗位锻炼,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③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积极向市委推荐优秀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参加遴选考试。④增加工作严谨性,加强对干部档案审核,对个别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情况予以核实认定。

11.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要性认识不足。(已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

①深化对意识形态重要性认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市工商联党组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明确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分管宣传工作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主体,落实“一岗双责”,建立考核机制,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事有人管,责有人担,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管控水平。②加强对直属商协会的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指导。继续开展理想信念实践活动。制定和印发《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进一步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微信群的宣传引导作用,使之成为直属商协会工作交流和成果展示的信息平台。③进一步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现代数字媒体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市工商联与直属商协会联动,丰富宣传报道的形式和内容。加强商协会信息宣传员培训。④加强学习强国学习。通过机关微信群,每月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布月度学习积分,督促全体机关干部积极主动学,自加压力学。截止11月30日我单位在职人员在学习强国的平均学习积分为9941分。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巡察发现问题是震慑,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才是关键和目的。我们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会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注重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省委九项和市委十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工商联干部队伍。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34-8532922;

邮政信箱:衡阳市蒸湘区西二环统战大楼市工商联;

电子邮箱:hysgslhy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