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中共衡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39:07
来源:市委巡察办  访问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7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侨联进行了巡察。9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侨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侨联党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积极行动,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紧紧聚焦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0次,按要求及时制定了《中共衡阳市侨联党组2020年巡察问题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问题,细化为26项具体问题,提出了69条整改措施,每名工作人员认领任务,落实整改。

在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端正态度,勇于面对,敢于认领,坚决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查和全市侨联建设要求上来。二是坚持立行立改。对现在能改的不等不靠、限时完成,需长期治理或逐步解决的,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阶段性目标。三是立足标本兼治。既着力在治标上下功夫,又着力在治本上做文章,注重从强化教育、加强监管、健全机制入手,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问题的发生。四是立足问题整改。结合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市侨联实际,逐项拉出问题单子,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要求,真正夯实责任,尽快形成一批让侨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果。五是抓好统筹结合。坚持把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深化改革、从严治党等工作结合起来,以问题整改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截至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7个问题,细化26项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长期整改1个;巡察移交的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4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关于未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新修订的党员学习培训制度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制度。二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学习计划,组织深入学习和开展学习讨论。

2.关于学习内容不够全面,没有对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组织机关干部再次开展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并安排专人认真作好记录。

3.关于学习走过场,停留在对理论文章和政策文件泛泛而读层面,没有紧密结合侨联工作实际,没有研究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二是从2020年9月起,结合侨联工作实际,要求每次学习前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确定中心发言人。

(二)反馈问题: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4.关于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每季度听取1次结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二是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到联点村调研走访不少于1次,结对帮扶责任人每月到驻点村调研走访不少于1次。三是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精神,每年帮助联点村解决1个具体问题。四是扎实开展“五联五促”活动,助力联点帮扶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5.关于推动新时代侨联改革工作不扎实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市侨联领导班子县级侨联联点制度。二是按照中国侨联、省侨联统一安排部署,逐步推进“侨胞之家”建设,2020年全市有4个侨胞之家被评定为“省级侨胞之家”。三是争取市政协支持,筹建侨联界别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在市侨联网站开设领导信箱,拓宽侨界群众诉求渠道。四是加强归侨侨眷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加大侨界群众就业培训力度。五是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争取各方支持,筹建衡阳市华侨公益基金会。

(三)反馈问题: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6.关于存在以主席办公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研究重大事项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的议事规则。二是从2020年起,将领导干部、机关干部职工、党员评先评优等内容明确列入党组会议研究内容。三是完善规范党组会议记录,严格执行会议签到、记录内容审核等制度。

7.关于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明确列入党组年度工作计划。二是从2020年起,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市侨联廉政风险点,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四)反馈问题:关于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8.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2016至2017年党组未按要求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从2020年开始,每年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和党支部工作。二是9月份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市侨联下半年党建工作。

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从2020年起,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流程,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二是抓好生活会会前的准备工作,征求意见不充分不上会。三是抓好整改措施落实,严格执行整改清单销号制度。四是从2020年开始规范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记录。

10.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党务干部工作能力。二是从2020年起,按照《条例》要求,结合侨联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按时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

11.关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从2020年起,按照《条例》要求,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制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和方案并严格抓好活动的落实。

12.关于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不严谨不详细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建立党组会议记录人失职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如实准确记录。

(五)反馈问题:关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

13.关于对侨界群众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信息工作培训力度,从2020年起,每年至少开展1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讲座活动。二是强化平台和宣传监管,升级市侨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内容,严格落实信息稿件“三审”制。三是加强党建带侨建工作和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举办了全市侨联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14.关于未开展侨情调查工作的问题。(长期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侨法》宣传,减少群众对申报归侨侨眷数据的顾虑。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一次全市侨情普查,掌握侨情数据。三是拓展海外联谊平台,搭建联谊服务平台,建立海外侨情数据库,定期更新补充信息。

15.关于对县(市)区侨联换届工作指导不够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推进县(市)区侨联换届工作。二是对未按规定进行换届的县级侨联,以市侨联党组名义发函给所在地党委,督促按时按章程支持侨联换届。三是开展基层侨联组织和基层建设调研,督促未按规定换届的县侨联侨启动换届。

16.关于未建立县(市)区侨联领导班子人选把关备案机制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已经换届选举的县(市)区侨联补齐备案资料。二是建立县(市)区侨联领导班子人选把关备案机制。

17.关于海外联谊成效不突出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海外联系平台,积极主动加强与海外侨商侨领联络联谊,做好海外侨胞回衡服务工作。二是开展“同心颂祖国、贡献新侨力”主题活动,宣传衡阳正能量,助力衡阳现代产业强市建设,助推衡阳“一体两翼”战略实施。

(六)反馈问题: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问题

18.关于公务接待审批不严无公函、无清单、无证明附件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从2020年起,严格落实《衡阳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衡阳市侨联公务接待流程、财务报帐流程,无公函、无清单、无证明附件一律不予核报。

19.关于公务用车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从2020年起,完善公务用车、出差审批台帐,未按公务用车审批流程的一律不派车。二是公车定点加油,卡、车分离,油卡专人保管并建立加油台帐。

20.关于财务审批不严,无附件清单,无慰问对象名单等相关资料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衡阳市侨联财务报帐制度,严格审批。二是完善衡阳市侨联走访慰问制度,严格落实。

21.关于记帐不规范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更换了原代理记帐公司。二是重新选择口碑好、有实力的代理记账公司。三是调整领导分工。

(七)反馈问题:关于干部队伍交流不畅结构不优的问题

22.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够合理,科级干部实职缺1正2副,干部没有形成梯队的问题。(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协调组织、编制部门,从雁峰区调任了1名正科级干部任科长,现已到位。二是公开招考了1名95后干部,现已到位。三是空缺2个副科长岗位,目前单位没有符合条件的人选。

23.关于年轻干部储备不够,市侨联机关80后干部只有1名,无90后干部;县(市)区归侨侨眷干部缺乏,未建立完整的专职、挂职、兼职侨联干部激励和约束机制的问题。(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公开招考做好了90后干部储备。二是加大有侨身份干部的摸底、建档,加大涵养力度。三是推进县(市)区侨联组织改革,督促县(市)区侨联建立完整的专职、挂职、兼职侨联干部激励和约束机制。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着力扩大整改效应,建章立制管长效,全面提升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全市侨联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以强烈政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清醒和自觉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严守八项规定精神不走样,坚持严抓严管不动摇,打造奋发有为、干净干事的侨联铁军。

(二)以完善制度机制构筑常态长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整改之后长期坚持的项目,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倒查制度漏洞,围绕重点领域、重要环节,进一步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以求实求效之风全力推动发展。结合市侨联实际,坚持巡察整改工作五项推进制度:一是碰头会制度。遇到巡察整改堵点时随时召开碰头会,听取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是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精神,讨论研究市侨联关于问题整改的重大事项。三是工作台账制度。要求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整改措施、时间节点、工作进展、相关责任等,并根据进展情况逐项对账消号。四是督查督办制度。请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协助,定期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五是责任追究制度。凡发现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不重视、不认真、不负责、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成果转化为抓发展干工作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求实求效之风,提振侨联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巡察整改化作为促进新时代侨联工作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以侨联改革为抓手,以围绕中心和为侨服务为落脚点,致力改革创新,切实把“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工作方针转化为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政治巡察工作的治本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866811;邮政信箱:衡阳市蒸湘区延安路22号市侨联办公室;电子邮箱:hengyangql@126.com。